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由学习而感恩

今天是美国时间的感恩节晚上,写完了北京感想后就没有时间了,想到了一篇两年前写的旧文,是关于感恩的。就用这篇文章祝愿大家感恩节快乐吧。

由学习而感恩

近几年来每当我碰到花艺或陶艺的同好问我要名片时,我总拿不出来,因为我还没有名片。所以最近就想设计一张很艺术的名片。我有一枚装饰用的闲章(三三陶师),我常常用它来装饰我的陶艺,这会儿就觉得把那枚图章用在我的名片上应该效果不错。但我自己信不过我自己做的设计,所以就想到了我的一位女友。

女友是个很有才气的设计师。她曾义务地帮助树华教育基金会做过设计,我非常喜欢她的创意。我当时想得很简单。用扫描机把印章扫描进去,再用 Adobe Photoshop 修理一下,加上底色,打上字就大功告成了。以女友的才华,又加上她对Adobe Photoshop 这个软件很熟,设计这张名片应该是小事一桩。我猜想大概用女友两个小时的时间吧。

于是几周前,我就带着那枚图章造访了女友。女友先招待我喝了一杯她从杭州买来的上好龙井茶,然后我们一起欣赏了那枚图章,并讨论了怎样在名片上用这枚图章。随后女友告诉我要用 Adobe Illustrator 做设计。两年前,这同一位女友曾给过我一次 Adobe Photoshop 的科普,当时教我的那几招我现在还在用。想到这又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我就恳求女友再给我一个 Adobe Illustrator 的科普。半小时后,我才了解到原来事情根本不是我想像的那么简单。用 Adobe Illustrator 做设计,等于是把图片或照片重新画一遍。这不是随便地画,而是一个点、一个点(pixel)地画出来的。要设计一张名片,所要花的时间远远不止两个小时。

了解了这些细节后我就不肯让女友做设计了。虽然以前我也非常感激女友为树华教育基金会捐献出她宝贵的时间所做的设计,但在了解了设计工作后的这份感激比以前的感激深刻多了。现在,每当我看到一本杂志的封面或插页,甚至一份彩页广告,如果是用 Adobe Illustrator 设计的(大部分都是),我的感觉也完全不一样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有太多不了解的或是一知半解的人或事。因为不了解,或是错误地想当然,以为了解了,对相应的人或事就没有应该有的感激心。通过设计名片这件事我认识到要通过学习,在了解了那些不了解的人或事以后,才能抱持有正确的感激之心,这是由学习和了解而感恩。但是知识的海洋浩瀚无边,即使我再努力地学习,还是有太多的科目我没有机会学到,这时更需要的是有一份对一切都感恩的心态,包括对不知道、不了解的事也要有感恩之心。

一年一度的感恩节马上要到了,作为感恩节的传统,仅以这盆感恩节的插花奉献给一切我要感恩的人或事,并祝愿大家感恩节快乐。

以花系友,
以柔。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