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一轮明月

2006年英文的《快乐星期一》一周岁时我收到了一些祝贺的 email。每一篇对我都是鼓励,我很感谢。其中有一篇在征得作者航的同意后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他是这样写的:

以柔,

周年快乐! 请继续写下去!

作为快乐星期一的读者,我也有一个故事和你分享。

那是我来美国读研究生的第二年。一天晚上,天下着雨,心里觉得很烦闷,于是便钻进车里,漫无目的地驾驶着解闷。不知不觉地便开上了一条高速公路。天很黑,雨越下越大。眼前的路已完全看不清了。于是,我减慢了速度,凭着感觉继续往前开。希望能找到下一个出口往回返。事不凑巧,车子竟偏离了车道,陷进了路旁的泥潭里。我小心地调整着方向盘和油门,试图从泥潭里解脱出来。几次尝试后,不但没有成功,反而更糟了。这时的高速公路上看不到一丝光亮。雨象瓢泼一样倾泻在挡风玻璃上。我本来就烦闷的心里又增添了紧张和焦躁。就在我觉得无助与无望的时候,一辆过路行车停了下来,慢慢地开到我旁边,从车里跳出两个小伙子。示意我待在车里控制方向盘后,两人便绕到车子的后面,开始试图用人力把车子推出泥潭。雨水倾泻敲击着车窗,我在车里手把着方向盘,完全不知外面的情况。只觉得车体慢慢地,幔慢地往前移动着,最终摆脱了泥潭。当我从车里出来向这两位年青人致谢时,他俩正匆匆地跑回车里。我所看到的是两双沾满了污泥的鞋子和裤脚。我已记不清自己当时说了些什么表示感谢的话。只记得风雨潇潇的黑暗中传来的一位年轻人的回应,“你也会这么做的”。我浑身一颤。望着他们远去的尾灯,心里感到一阵阵的羞愧 ......

几年过去了。如今自己也有了几件所谓“助人出泥潭”的小故事。好几次,自己也有幸重复在那个风雨交加的黑夜里两位年青人教给我的那句话 - 你也会这么做的。我永远也无从知道这句话究竟会相传多久或多远,但我却能真切地感受到她所蕴涵的对他人的真诚与人格信任的无所不在。

在那两个年青人的印象中,这或许仅是一件雨夜助人的好事。然而,他们可曾意识到他们在另一个年青人心灵中播撒的是一颗光亮的种子。

这也是我对快乐星期一的期望。



航的 email 使我想起了2003年中秋节时,一位好朋友email给我的一个叫做“一轮明月”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天,一位住在山中茅屋修行的长者趁夜色到林中散步。在皎洁的月光下,他开悟了。他喜悦地走回住处,眼见到自己的茅屋正遭小偷光顾。找不到任何财物的小偷,要离开的时候才在门口遇见了长者。原来,长者怕惊动小偷,一直站在门口等待,知道小偷一定找不到任何值钱的东西,他早就把自己的外衣脱掉拿在手上。小偷遇见长者,正感到愕然的时候,长者说:“你走老远的路来探望我,总不能让你空手而回呀!夜凉了,你穿着这件衣服走吧!” 说着,就把衣服披在了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着头溜走了。看着小偷走过明亮的月光,他的背影消失在山林之中,长者不禁感慨地说:“但愿他心中有一轮明月。” 目送小偷走了以后,长者回到茅屋赤身打坐,看着窗外的明月,长者进入了定境。第二天,当长者从极深的定境中睁开眼睛,看到他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被整齐地叠好,放在茅屋的门口。长者非常高兴,喃喃地说:“他心中有了一轮明月!”

当时我读完这个故事后非常喜欢,就把这个故事存了起来,时不时地再拿出来读。我自己有了明月,享有光明,快乐和爱,我愿天下人心中都有明月,都享有光明,快乐和爱。


当我选择要分享哪一张插花作品的照片时,我一下就想到了04年的一个没有命名的作品。那是我第一次用火炬花。我喜欢火炬花明快、热烈的颜色和它的形状,我也更喜欢火炬花这个名字。火炬花的生命力很强,切花可以在水中保鲜至少三到四个星期。围饶在火炬花周围的是荷叶。这个插花正好表达了我的感想,我命名她“一轮明月”。

愿“一轮明月”陪伴您,愿您享有光明,快乐和爱!

快乐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2006.12.10)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