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父亲

学习插花以来一直没有什么满意的作品可以给父亲节用。母亲节后的那个星期,我用办公室院子里的棕榈树叶和大杜鹃插了一盆花,看着插好的花,先想到的就是有父亲节的插花了。

看到这个插花,您想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父亲?

爸爸在部队工作,妈妈要照顾姥姥,自己也工作,所以妈妈不带我们随军。我小时候的那几年爸爸是在外地,一年一个月的探亲假,刚熟了,爸爸就又走了。那时没有电话,所以一年中除了听妈妈说到爸爸,就和爸爸没有联系了。第二年同样的过程又重新开始。后来爸爸回到北京的兵部工作时也是星期天才能回家。他也带我和妹妹去公园,但是吩咐了我们诸如不要踩草、不要摘花一类的注意事项后就是我们自己玩,他总是有一大堆和工作相关的书或者是资料要看,他忙着看自己的东西,到该走的时候再招呼我们。他也鼓励我们学习尝试各种技能。那时一双冰鞋的价钱是三十多元,等于是一个技术工人一个月的工资,他也建议我们买,学习滑冰。他尤其重视学习像游泳一类的求生的技能,不过他从来没有时间带我们一起去游泳。印象中只有划船是爸爸教的。上中学时,有几个星期天,他带我去中山公园,我们租船在筒子河里学习划船。那也是唯一的一件我们父女一起做过的好玩的事了。所以我小的时候一直羡慕周围的小朋友中那些爸爸在身边的小朋友,我更羡慕她们可以跟她们的爸爸撒娇。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我和妈妈非常亲近,和爸爸就比较疏远,对爸爸也不怎么了解。

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回北京工作,当时爸爸刚办好了离休手续,他所在的干休所还在施工,因为他是土木工程师,他就义务地帮助施工。妈妈还没有退休,于是妈妈就要我陪爸爸住在爸爸的干休所。那时每天下班回到家时,爸爸听到钥匙的声音就会迎到门口,他看到我时总是很高兴,满脸是笑,一定会说,“三姑娘辛苦了,”问我要不要喝水或是吃东西,然后我们就没有话了。爸爸跟进、跟出厨房看着我做饭,我们两人坐下来吃饭时还是没话说。吃完饭,爸爸一定夸奖我的饭做得好吃,我也就顺便考考爸爸我们晚饭吃的什么,他也一定答不上来。于是爸爸又跟进、跟出厨房看着我收拾清洗碗筷。我收拾完了,就回自己房间了。每次从房间出来都看到爸爸在我房间门口踱步,他看到我出来很高兴,像是要说什么,我停下来问他是不是有事,他说没事,我就又回房间了。我们就这样过了第一个月。

有一天晚上,我收拾完晚餐的碗筷后又准备回房间了,爸爸把我叫住了。爸爸说想要给我讲个故事。我很惊讶,我长了这么大,还从来没有听爸爸讲过故事。于是我和爸爸在客厅里坐了下来。那以后的很多个晚上,爸爸给我讲了他自己的儿童时代;他的工作;他碰到的很多情形,他是怎么处理的。我终于了解爸爸了,一点点地,我们也亲近了。我们有了说不完的话。多年后,在遇到了无数个类似爸爸遇到的情形后,我更明白了爸爸的苦心。

对爸爸的了解越多,我们的父女感情越深,我也越敬重爸爸,我为有爸爸这样的父亲自豪。虽然还是觉得没有和爸爸撒过娇有点遗憾,但是我感受到爸爸对女儿的深深的爱,爸爸用的是他自己的方式。

希望您喜欢这个插花,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祝愿天下所有的父亲们父亲节快乐。

以花系友,
以柔。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