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对话

在08年新年后的那个周六的插花课上,我用银柳枝、红色的火鹤、松和水仙插了一盆花。完成后请老师讲评,老师仔细端详了一阵后说:“各种花材互相陪衬、对话,整体效果真不错!”老师没有做任何改动。

08年我制定的新年计划之一是要学习和改进与人沟通的技巧。我的一个女友几周前刚刚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她把她的培训教材推荐给我。我从图书馆借来了书和一套CD。从新年开始,我开车时一直在听这套CD。书的名字叫做《关键会话 - 用于厉害攸关谈话的工具》。听这套CD使我很受益,我在实践中找机会试用我所学到的新工具。

根据这本书的介绍,成功的关键会话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建立对话。其实插花也是一样的,要建立对话,要有花和花的对话,以及花和人的对话。

在这个插花里,银柳枝的线条很美丽,同时银柳枝还给出了整个插花作品的高度,就像在谈话中定了调子;红色的火鹤使整个插花作品亮了起来,她的花很像伸出的红舌头,带给插花一些诙谐的趣味;松给插花带来了绿色,还帮忙把用来固定花枝的箭山藏了起来;水仙不但用她那绿色叶子的线条和银柳枝的线条对比、呼应,还用她的那枝花告诉我们新年到了;花器内的那一块石头,让我们多了一些对大自然景色的联想。在这个插花中各种花材之间互相对话,整个插花和看花人对话,一切都在和谐之中。

希望您享受“对话”,也祝愿您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1-06-09)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