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金雀花

每年春天我们通常都会用一两次金雀花(拉丁名 cytisus scoparius, 英文俗名 scotch broom)。金雀花的种子包在一层硬壳里,有这个保护,种子可以在自然环境下存活80年。就因为这样,金雀花被列为杂草,还上了“坏”植物的黑名单。说她坏,是因为她的生命力太顽强,不容易被除干净。金雀花的花枝是直的,对我们这些插花的人,直就等同于无趣,所以要用金雀花的话就要把她的花枝变得弯弯曲曲的,或者说是变得比较有趣一点,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可以用金雀花。

把金雀花的花枝弄得弯弯曲曲的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弯花枝是我们的基本功之一。 弯任何花的花枝前都要先把两只手都沾上水,然后从根部开始,左手把花枝抓牢,但是又不能抓实,因为人的体温太高,手太热,花不喜欢被热手抓。右手在靠近左手的地方开始弯花枝。一次不能弯太多,要有控制,凭感觉。这感觉不是一次或两次就能养成的,常常是用力一大就弯断了,力气太小的话,弯了半天手一松开什么弯儿都看不出来。两只手弯一点就往上移一点 ,一段一段地把整条花枝弯完。弯花枝也是个要有耐心的活儿,急不得。在不知道弯断了了多少次花枝后,有一天,终于看着自己弯的花枝顺眼了,有味道了,是需要的形状了,心里那份高兴就别提了。

这个插花是去年春天插的,用了金雀花,君子兰和一枝天堂鸟。

弯花枝常让我想到日常生活。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事就像插花碰到了金雀花,没有什么选择,非把它弯漂亮了不可。

希望您喜欢这个插花,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Click here to read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