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代价

一个星期六的中午我和一伙朋友约好了一起吃午饭,在开车去餐馆的路上接到了寿美老师的电话,她很兴奋地说她弄到了特殊的花材,希望我去她的工作室一起学习。没顾上去吃饭,在通知了朋友们后,我就掉头赶去老师的工作室了。

原来这特殊的花材是几枝互相缠绕在一起的野生覆盆子(wild raspberry)的枝。想要用她们就必须把她们一枝枝地都分开,不但不能伤到她们,还要注意不吧把果实碰掉。我以前从来不知道原来覆盆子枝上满是刺,连叶子的边上也是刺。我到的时候寿美老师已经和邵老师一起忙了近一个小时了。我赶快加入,三个人一起费了好一番气力后终于把那几只宝贝覆盆子枝理出来了。因为没有专用的手套,我们的六只手都肿了,又痛又痒。

由于是难得的特殊材料,所以由寿美老师动手,我和邵老师在边上时不时地出点主意或是喝声彩。一共插了三盆,我们变换着角度欣赏,怎么看,就觉得怎么漂亮。看了一阵,三个人不约而同地举起我们被扎种的手,笑了。可能就是因为手被扎成了这样,我们才格外觉得插花好看吧!付出代价之后总是这样的。不光是插花,其实生活中事事都是这样。我知道下次我再吃覆盆子时,一定会觉得味道比以前好多了。



离开老师的工作室,坐进车里后,我觉得肚子很饿,这才注意到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我还没有吃午饭。

希望您们喜欢这几个插花,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9-13-2007)

Click here to get the English version.

1 条评论:

以柔 说...

我的朋友中有一位属于银发追星族的,她是谭元元的铁杆粉丝。星期天晚上她转给我“文茜世界周报”六月六号主持人文茜访谈谭元元的一段录象,叫做《谭元元的芭蕾之路》,看完以后很受感动和启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WleJ_MYII&feature=related

谭元元加入旧金山芭蕾舞团三年后,有一次 A 角和 B 角都受伤了,第二天团里就有演出。团长问元元是不是可以跳。那个舞剧她不光没有跳过,也没有看过。但是她答应了团长。一夜没睡,看录象,学习,她硬是把那个舞学会了,演出成功!能在关键时刻当机会敲门时准备好开门,平时她下了很多的苦功。当时我正要写《快乐星期一》,所以就想到了《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