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阳光下的一天

这个星期六我和两位长辈一起去了第十七届帕罗阿朵陶艺和玻璃节。这个每年都举办一次的陶艺和玻璃节上通常有一百八十到两百个陶艺和玻璃的艺术家展示和售卖他们的作品。这些艺术家都属于 加州陶艺和玻璃艺术家协会,加入协会时经过了评审委员会的评审。这是很高水准的展示,以前我的陶艺老师丹尼不忙时每年都参加,他说有很多的收藏家来这里收集藏品。

我和两位长辈看得高兴,也聊得非常开心,一起渡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这是我每年都看的艺术节,是学习的好机会。在前年的第十五届帕罗阿朵陶艺和玻璃节上我还被邀请演示了插花。

在这种展销会上做演示很有挑战性。花器是演示前现场选的,所以准备材料时并不知道用什么花器;又因为最后把插花和花器一起还回去,平时用的箭山等固定花材的工具都不能用了,要另想办法。但是同时,这也是很难得的好机会,演示者可以选用任何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因为花器被选中对销售很有帮助,艺术家们都很开心地把他们的作品借出来。

我选用的第一只花器是布鲁挪(Bruno Kirk)的。布鲁挪在日本学习了十年陶艺。他的花器很有特点,在花展上只要有人用了他的花器,大家都会认出来。我很喜欢他的作品。本来去他的摊子挑花器时是想要选只高的,但看到他准备了箭山,我就借了他的箭山,选了一只大盘子。一周前我插了竹子和火鹤,看到照片的朋友都很喜爱,火鹤还很新鲜,我就又把她们在布鲁挪的大盘子里插了起来。

第二只花器我选用琳达(Linda Mau)的。五年前我在一次展览上看到过琳达用陶做的和服,当时印象很深就记住了她的名字。这一次发现她做的花器很好用。几乎每一只都可以不用箭山。我选了一只长方形、黑色的,我把竹子对角撑起来当花架子,一只角插了几只黄色的 golden astries,对面的那只角插了一只向日葵。虽然很简单,但是黄色和黑色的醒目反差很亮眼。

插这一盆时用的竹子是朋友燕萍家的。以前用过的竹子都很有韧性,但是这一次的竹子虽然很绿,很水灵,可是当我很小心地弯竹子时,她脆脆地在我手里折断,最后断的比弯成的还多。这还是我在家里整整泡了她们三天后发生的!

手里有了好几只断竹子,于是我就把她们用在了下一个插花里。花器是在我学习陶艺的社区中心教课的林老师做的,林老师的功力很深,我每天在办公室吃中饭的碗和茶杯就是买的他的。我利用竹枝的张力把那几只断竹子卡在花器口当成我的花架子,插了几只满天星,一来可以把竹子藏起来,二来白色当底色使上面插的五只米老鼠火鹤更加醒目。


当我接到插花邀请时,我最兴奋的是我可以选用很漂亮的玻璃花器。在一个摊子上我看到了两件都爱不释手,为了机会均等,我只好忍痛割爱选一件。选好后,我就去隔壁的摊子,在那里看到了一只小小的咖啡色玻璃花器,配我带来的向日葵正合适。于是我向摊主自我介绍,请求她借给我花器一用。没想到的是,她马上一脸严肃的说不可以。我怕她误会,就又解释,她就转过身给了我一个大后背。我也只好离开。那时我没有时间再找了,于是我回到了刚才的那个摊子。摊主兆石(Josh)弄明白我要借他两只,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当演示结束,我把花器和花一起送回来时,不肯借我花器的女士看到了,招手叫我过去,告诉我她后悔了。可惜太晚了,我笑一笑安慰她,说不定明年有机会吧。


那第一只玻璃花器是一只大盘子。中间是淡蓝色,其他部分是深蓝色,还有一个金色的边。以我自己对颜色的喜好,我希望没有那条边。但是在这个插花里,有那条边正合适。我用了几只我老师家里的藤条,她们随意环绕在一起的线条很好看,我把藤条架在了盘子上,中间放了一朵向日葵。如果我自己从这一次做的七个插花里选一个最喜欢的话,那就是这一盆了。

第二只玻璃花器的颜色是我的最爱。口部是深蓝,中间是透明,下面是淡蓝色。我正好有淡蓝紫色的花可以当花架,上面插了两只粉紫色的兰花,插花就有了动感,大功告成了。

下一个插花的花器是迪克(Dick)做的。迪克原本是个在大学里教哲学的教授,因为喜欢陶艺,玩票久了就下海了。目前是专业陶师。这个花器一定对他很有特殊意义,他提前写电子邮件给我,希望我可以用这个花器插一盆传统式样的花。但我觉得如果那样的话,这只花器就埋没了。我在这里插花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展示插花,而是通过插花展示花器。我很诚恳地向他解释了我的想法。演示当天我在他的摊子上看到这件花器的实物时,我想到的是用一只粉色的百合来配蛋清色的花器,可是演示前分理材料时,我老师给我的一段墨西哥仙人掌(agave mericana) 的肥大的叶子放进这个花器正好合适,我就改变主意了。

这种简单的插花一举多得,她充分地表现花器,需要的花材少,插的时候又简单,又快。

最后插的这一盆很大,有一人多高。一周前女友把她家里院子里长的 kangaroo paws 送给我。因为材料太高,她想尽量保持长度,在运输时还动了一番脑筋。我当时正在给插花演示找材料,不知道留一个星期后花材是不是还新鲜。老师答应让我借用她的工作室,那里比我家里凉快。把 kangaroo paws 留在那里时,我和她们讲好了条件。她们一定要好好地保持新鲜等着我,到演示的哪天,我一定把她们插得漂漂亮亮的。她们还真配合我,做到了。

当天早上到这里时还有一个小惊喜 - 演示地的草坪上放着三只小 kangaroo paws , 后来我才知道是爱云(Irene)放的,她想到我也许有用。爱云是比我学龄长的插花同学,又是介绍我入门学习陶艺的人。我跟她学习了很多。

这个花器是陶板成型的苏打烧。那是把窑烧到华氏 2000 度时就向窑里撒苏打颗粒。苏打和釉药起化学反应后在陶器上形成随机的图案。苏打烧不是可以随便尝试着玩的。一旦一个窑烧过苏打烧后,因为有苏打残存在窑里,这个窑就只能烧苏打烧了。所以烧苏打烧的艺术家都是非常喜欢也是非常擅长苏打烧的。

在演示当中,我发现我的观众很有艺术修养。我们有很多的交流。插这最后一件时,我就让我的观众出主意。我先插了 kangaroo paws 后,我的观众告诉我太硬了,要软一点。我就插入了一些毛毛草。我又开始插入百合花。到我剩下最后一只百合时,我问观众应该插那里,就像知道我想什么一样,她们指给我的位置,就是我想插的。

演示者只是是一个人,但是一个成功的演示是一个集体的努力。很多人出了力。我的老师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又帮我从旧金山买花,我的朋友超英和思思当我的助手。她们没有学过插花,也没有看过助手和演示者怎么在一起配合,但我们一起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插了七盆花。她们的两位丈夫也帮我们照相。我的朋友们到场打气,尽力帮忙。没有这一切帮助,我一个人一定做不了。我欠所有人一个大大的谢字。

那是在阳光下过得很开心的一天。

希望您喜欢我分享的照片,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Click here for Englis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