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尝试

今年初的时候决定在插花中要实践“绿色计划”,就是说要尽量不用商品花,如果要买花的话也尽量买农夫市场的或者至少是当季的花,把因为插花而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当初觉得一定会非常困难,因为我以前这么多年都是每个星期六去老师那里上课,不用操心花材,突然间要自己找花材还真一时不知道去那里找。现在半年过去了,不但实行得很好,而且有很大的收获。看样子凡事下决心后就下工夫做,一定可以想出办法做好的。

自从实践绿色计划以来,我有了两个明显的进步。第一,我的眼睛管用了,随时注意那里有花材。第二,嘴比过去勤快了,随时告诉大家我需要花材,也慢慢地敢张口要花材了。真的张口之后我很少被拒绝。有时植物的主人很爱植物,舍不得让我剪,或是只让剪快谢的花,我也完全可以理解。每到关键时刻总是有好朋友出来大力协助,今年我自己或是和朋友合作的几个大的活动用的插花都是没有花一分钱就完成了(比如树华的筹款餐会)。因为要绿色环保,就逼着我跳出平时的思维框子想办法,所以还很有些创新。因为这样,我也有机会用到很多以前没有用过的新花材(例如父亲)。

在我实行这个绿色计划之初,我告诉了我的老板和大老板,请他们支持。自从我来这里工作后,我无偿地给办公楼入口的大厅插花,所以他们都支持我,大老板更建议我在厨房里放了一个水桶以方便大家捐献花材,又说我可以剪院子里的任何植物插花。 上上个星期六是树华感恩义工和捐款人的午餐会。负责的义工想要搞得有情调一点,我就帮忙找了一个小义工弹钢琴,还给每张餐桌插花。在准备时,好友建议我用办公室院子里的海棠树结的漂亮果实(这种海棠不能吃,只是观赏),因为是要给树华用,我在剪以前特意和大老板打了招呼。用这些果实当基础,上面再插上一些我自己院子里的绿叶和花,一共插了十盆,到会的人都很喜欢。还有人特地找我问我用的“花器”是那里买的,她们喜欢上面的“梦”字装饰。这让我很开心,那些“花器”其实是我喝完珍珠奶茶后回收的杯子。我喜欢的奶茶店叫“梦咖啡”,他们的杯子上有个“梦”字。

不过在执行绿色计划的过程中也不是都这么成功。在尝试中成功和失败搀杂,从失败中我学到教训。

瓶刷树(Callistemon,common name bottle brush tree )在我住的硅谷很多。得了这么个名字是因为这树的花很像是红色的瓶刷。我一直好奇为什么没人在插花中用这种多见又好看的花。我看过很多的插花书和杂志,在看过的插花照片中只看到过一幅照片用了瓶刷树的干枝。所以我一直跃跃欲试地想要试试。我也和我的插花老师建议过,老师只是简单地说瓶刷树的花不适合插花用,就再没有多解释。我就更好奇了,到底怎么个不合适法呢?两个月前,我的大老板从她的院子里剪给我一大把瓶刷树的花,同时还给了我一张她家院子里植物的清单。


有了这花后,我一点没有耽搁,立刻就把它们插起来了。通常我第一次插完花,几个小时后常常会回去再看看,那时常会看到第一次没有看到的毛病,可以修改更正,这已经是习惯了。这次两个小时后再回去看时大吃一惊,发现桌面已盖了一层花粉,成了黄色的了。当天没有带相机,第二天早晨带了相机,进了大厅后发现前一天昂首挺胸的瓶刷们都耷拉脑袋了。

接下来的那一个星期我又相中了办公室院子里的绿色蕨类植物的漂亮叶子。我采了几片插在了大厅里。当晚回到家脖子的皮肤几乎痒到不能忍,醒着时还可以控制住不抓,但是睡着了在梦里就抓了一个过瘾。早晨醒过来后在镜子里看到脖子上有好几道红指甲抓痕,让人看了还以为我是打架被人抓的。一直在奇怪为什么好好的就突然痒起来了,早晨在办公楼大厅里看到放插花的桌子上的一片黄才恍然大悟。我在插那几片叶子时脖子碰到了蕨类植物叶子背面的孢子,痒是皮肤对孢子过敏的反应。

希望您也跟我一起从我的尝试中学习。希望您有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Click here to read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