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平衡

去年有一次我没有办法去上星期六早晨的插花课,所以我提前一天星期五中午去补课。哪天老师准备了棕榈叶,要我们编叶子。我喜欢编织,但是编织花时间很多,因为要赶着回办公室参加下午一点的会,所以我拿过叶子就急急忙忙地动手了。

终于编好了。把棕榈叶插入花器后,我就看到毛病了。左右太对称了,对称到了呆板。这可怎么办?我已经没有时间拆掉重新再编了,想了想,我决定把花都插在一侧打破平衡,正好球形和下垂的花的结合使整个插花看起来比较有趣,去掉了呆板的感觉。

东方式插花和其他的视觉艺术一样,都有怎样平衡的问题。如果视觉上不平衡,一定不好看。可是反过来,如果太平衡了,就会觉得呆板和无趣。

通常插这类材料时,动手前要先试插,要比划好。这几样材料中,这片棕榈叶是用于决定整个插花的框架的。棕榈叶子的梗的角度决定了叶子插入后的角度,在编织时要针对这个角度做些调整,使框架成为非对称的东方式,然后再用花平衡它,使整个插花在视觉上取得平衡。但是我阴差阳错地用了正好相反的方法,效果也不错。

其实刚插成时我并不喜欢,带回家后我都没有马上把她再插起来。直到我要选照片决定写什么题材时,看着照片,觉得偶尔反一下传统的做法也不错,这才开始喜欢了。不知道您喜欢不喜欢这个插花呢?


星期五快乐!

以花系友,
以柔。
5-4-2008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