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玛米花艺设计演示

两个多星期前的那个星期天我到旧金山城市学院看从日本来的玛米风格的插花演示。玛米先生(日本插花界用先生尊称有教师资格的插花前辈,不论男女,都称呼先生)在日本出生,后来到美国纽约学习西式插花,学成后回到日本建立了她自己创新风格的玛米花艺设计,在日本的插花界自成一派。她的想法是植物在自然生长时有土壤和根支撑着,当它们被剪下来成为了“切”花时,插花的人应该用最自然的方法固定花,使插好的花看起来又自然又舒服。所以玛米不用箭山等日式插花常用的支撑花的人工器具,而是尽量地利用花材本身和花器的结合一起固定花。

自从我插花以来我常常送人插花,如果用了箭山的话,常常收不回来,或是隔了很长时间后才收回来,我自己有十来块箭山还是不够用。所以我想了很多的办法设计不用箭山的插花,自己设计花器时常常把花器设计成为不用箭山也可以使用的。几年前发现了玛米风格时就觉得非常对路子,我喜欢玛米风格的那份清新,我也一直留意玛米风格的发展。几年前要去日本参加世界插花大会时曾计划去访问东京的玛米花艺设计本部的,希望如果有缘的话就会会玛米先生,没想到就在我动身前几个星期,玛米先生不幸中风了,而且一直没有恢复好。现在玛米花艺设计的日常事务是由玛米的儿子打理的。

这次从日本来做演示的岗田惠子先生在玛米花艺设计中地位仅次于玛米先生的儿子,是艺术总指导。在一个小时内,她插了八个。我的照相机在关键时刻没有电池了,所以只能和大家分享两祯照片。
上面的这一个是用竹夹子固定花的。

这一个您可以看到是把树枝从中间分开,然后夹在花器上固定的。

希望您喜欢这两个插花,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Double click here to view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