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手、爱、母亲

在2006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被选为最受欢迎的节目的是一只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聋哑舞蹈演员们演出的舞蹈叫做《千手观音》。如果你没有看过,你可以在互联网上看到视频片段:

http://v.blog.sina.com.cn/b/1525943-1261650521.html

我当时看后非常喜欢。

按佛教《楞严经》的记载:“观世音菩萨以圆通修证无上道故,能现众多妙容,由一首三首乃至一百八首、千首、万首、八万四千烁迦罗首;由二臂四臂乃至一百八臂、千臂、万臂、八万四千陀罗臂;由二目三目乃至一百八目、千目、万目、八万四千清净宝目。”

元朝时管夫人所撰《观音大士传》一书则谓:“千手千眼观音为妙庄王第三女,因忤旨被贬。后王重病,延名医诊治曰:‘必得一亲人之手眼为药引,始能愈。’王有三女,遍询之,长女、次女皆不愿,唯三女虽被贬,却毅然断手剜眼以献。妙庄王服后,病果愈。悲其三女失手目,叩天地求为其全手全眼,不意上天误以为千手千眼,乃成佛。”这是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千手千眼佛的由来。

春节几个月后,我在旧金山观看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旧金山残障儿童基金会所做的义演。我再一次有机会看了舞蹈《千手观音》。演员们在这只舞蹈中所表达的远远超出宗教意义的博爱深深地感动了我:

《千手观音》

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只要心中有爱
只要心地善良
你就会伸出一千次手去帮助别人
只要心中有爱
只要心地善良
就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

看完节目不久就是2006年的母亲节。在我准备母亲节送给母亲们的插花时,手边正好有朋友送给我的几枝马蹄莲和一些娇嫩的叶子。那些马蹄莲是朋友自己种的,又长又柔软的花颈可以让我很随意地弯来弯去地造型。花头和叶子很像手。那使我想起中国舞中有一个叫做“小五花”的手的舞姿,是用手表现花的盛开。那些美丽的白色花朵让我联想到了母爱,纯洁无私的,包容的母爱。我把那个插花命名为《手》送给了一位身为舞者的母亲。

第二年又到了母亲节前马蹄莲盛开的季节。一直遗憾去年没有给插花《手》留一张照片,两周前我向朋友要了马蹄莲和叶子,准备再插一次。但遗憾的是接下来的那一周工作太忙,忙到了连插花的时间都没有,当我终于可以喘口气静下心来时,花和叶子已不是在她们最好的状态了。不过我还是试着插了一盆《手》,虽然不如当初的那一盆漂亮,但至少表达我心中对母爱的那份感想。

愿您喜爱《手》,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5-11-2007)

后记:这是2007年为母亲节写的。生活中有太多的事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所以我们就没有那么在意了,也不感恩了。比如说每天开关一拧就有热水,或者说我们的手,几乎是时时事事都要用的。我就想到说如果热水系统出点毛病,或是手有点问题不那么好用了,也许都不是太糟糕的事,我们得到提醒,学习感恩。我就想到今晚分享这篇以前写的文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