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黄金比例与中庸之道

在我自己的插花学习中,我发现最重要的是要训练眼睛,或者说提高审美的品味。一个看不到美的人不可能创造美。有一次我做了一个关于插花的讲座,一位听众告诉我 “你插的花和一般的插花不一样,我很喜欢。但是我有一种冲动,想要改你插的花,我觉得插花的构图不对称。”我完全可以理解这位听众,她的眼睛是受的西式审美的训练。东方插花是东方的艺术形式,深受东方的文化,习俗,和其他东方艺术形式(比如说东方绘画)的影响。欣赏东方插花这样的艺术,有一点东方文化背景很有帮助。

比如说, 英文里说的 Golden Mean 对人们的审美有很大的影响。但是 Golden Mean 在东西方文化里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在西方文化里,Golden Mean 是指黄金比例,也就是 1:1.618034… 很典型的例子是古希腊的维纳斯雕像。或是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和建筑为例,它们几乎全部符合黄金比例。虽然大多数东方艺术作品中的比例接近黄金比例,但是 Golden Mean 在东方文化里是指中庸之道,那是个哲学术语,它是指不偏不倚的中点,是阴和阳达到动态平衡,取得和谐。有了这些东西文化背景,就比较容易理解西式插花和东方插花的那些主要的不同之处了。

大多数西方插花是对称的几何构图,用丰富的色彩,有很好的装饰效果。相比之下,东方插花大多不对称,讲究意境的美,是自然美的再创造。以日式插花为例,最重要的三枝花构成基本构图的倒金字塔型,其余的花都是辅助的。在日本目前有2000多注册的流派,每一个流派对那三枝花都有自己不一样的名称或叫法,但是无一例外地,那三枝花都象征天,地,和人。


小原流的“风景”插法是最典型的例子了,那就像把室外的风景搬到了室内,但又不是简单的照搬,“风景” 插法的作品总是给人恬静和和谐的感觉。一个东方式插花只有当花, 器(花器)、场(陈列场所)三者完美统一时,才算是一个好的作品。

希望您喜欢这张我从小原流网站下载的“风景”插法的照片,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It will be available in English so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