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通过每一个个例学习

周六上课时老师准备了苹果枝和三枝兰花。我觉得苹果和兰花的个性不是最佳搭配。如果用苹果枝和当季的花搭配可能更好一点。但我自己教过插花,知道准备材料不容易,老师准备了什么,我就学习插什么。插完后我很喜欢,看起来简单、清爽。


老师走过来建议我加几枝一位同学从家里带来给大家的美洲越橘。我通常为了保持插花简单的风格尽量少加不同的花材,不过如果不尝试就没有办法知道是不是加了更好,很多时候尝试是唯一的学习方法。


加了美洲越橘后(上)整个插花的框架改变了,端详来,端详去,怎么都觉得右下角的那一枝苹果枝有问题。把它剪掉再靠近花器插进去后(下)看起来就舒服多了。我很满意。


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很多,我希望您觉得我分享的这个过程有趣并喜欢这周的插花。也祝愿您有个快乐的星期五!

希望您喜欢这个插花,并祝愿您星期五快乐。

以花系友,
以柔。

There will be an English version coming soon.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清苹果枝的特点是颜色清新,枝芽稳健。 紫色兰优雅福丽。

以柔 说...

谢谢访问、留言。很有眼力呀。

匿名 说...

画龙点睛,效果就是不一样。 增添了生机,这样全盘就活了。 只是有一个不成熟的建议,“右”下角的苹果枝的修剪,克服了一个问题,是否可以再改一下, 因为苹果枝下耷的样子看上去不太对...仔细端详一下!

以柔 说...

谢谢。是看上去有一点“down”的感觉。可惜:

第一,这是去年七月的,没有办法改了。

第二,这是照片,和实物不一样。角度变了。

照片只是作为reference。看到满意就照下来了。如果要照片看着满意,下次要照片和事物对照反复修改。那是三维变两维。所以每次讲评其他人的作品照片,我都先说这么做不公平,我只是出于学习目的,训练眼睛。假设照片和实物相仿。

很高兴读者有“眼”,而且和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