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花道

日式插花在日本的正式名称是生花(ikebana – live flower),学习插花称为花道。道这个字有很多意思,在这里和花道相关的主要意思有方式、方法、和技能。用东方的传统方式教授技能时,不止是日本,在中国更是如此,师傅传授徒弟技艺,不但教授技艺本身,更重要的是先教做人。在学习技艺中学习做人的道理。所以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比如说学棋时培养良好的棋风同时也培养优良的人品,两者直接相关。这种在下棋中学习做人的道理的方式就是棋道。在学习插花中学习做人就自然是花道了。这是东方插花和西式插花不同的地方。插花不只是做为装饰用,插花也是修心养性的方法,插花里面有禅机。插花时要学习插花,不插花的时候也要在做人中运用插花学到的道理。正如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的,要向万事万物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在我自己学习插花的过程中,对我自己的做人也有相当大的启发。

插花是我和花相处的时间,插花时要静下来,轻松、专注,没有杂念,只是花和我。有时我和花讲话,她们都很配合。如果我有一点浮躁,花就不听我的话。她不肯呆在我要她呆的位置。怎么告诉她要听话都没有用的。 学习插花对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经验,培养日常生活中的耐心和做事专注。

几年前曾听到一件趣事。告诉我这件事的太太是在德国开始学插花的。每当她的老师做完演示后就挨个走到学生后面静静地观察学生插花。两三分钟后,老师就指出学生是有一点焦虑呀,或是有一点紧张啦,等等。被他指出问题的学生无不佩服他的准确。有的学生怕被看穿心事,为此不敢再来上那位插花老师的课了。

当插花的时候,插花者要观察每一枝花或是枝。这种观察非常细致。枝的走向,尤其是树枝的末梢指向那里,树枝的阴面和阳面,每一片叶子,花的形态,等等。不做这些作业,就不可能插出漂亮的花。因为对每一枝叶,花,枝都要根据每一枝的情况最大限度地加以利用,以达到最佳效果。这么做习惯了,对周围的不一样注意得很细致,每个人也有不同的个性,特点和特长,都值得我认真学习。

刚拿到花材开始插一盆花时,花通常是花蕾,叶子和树枝也很新鲜。她们都是活的,在不断地生长,所以每隔两天我都要剪去开败的花或是枯了的叶子和树枝后,再重新插。有时会把两盆合并,用剩的花材重新组合。就是这样,花材最后会死。在这个过程当中理解生命的过程,学习接受死亡。不要以为只是葬花的林妹妹多愁善感,我碰到过好几次送花送不出去的情形。有一次我在树华基金会的筹款餐会上义卖插花,一个我们的大资助人走过来看热闹,为了感谢他的慷慨捐款,我提议送他一盆插花。这位先生听后连连摆手,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地表示不要。看到我十分不解地看着他的表情,他解释说他看不得花死。这位先生的块头可是和打虎的武松差不多的。

插一枝花前要先处理,修剪成我要的形,并把根部在水中剪过。如果花已经开了,我想都不想就会把花蕊去掉,这样花的寿命长一些。其实带着花蕊照相要漂亮得多,可是我已经养成了去花蕊的习惯。想一想,其实也很有启发,生活中要肯舍才有得。

学习插花不光是提高对插花的审美,对任何美的东西不论什么形式都会注意到。就是一般人眼里的垃圾,也可以用来创造美。艺术是可以有无限追求的。学习艺术,要求自己总是向上,精益求精,从学习插花中不断地感悟插花和做人的道理,把快乐带给别人,自己也收获快乐。

中国文化中常用兰花比喻品德高尚的人。这周和大家共赏用兰花插的三盆花。不论我们大家是学习花道还是您喜欢的任何事,希望我们以兰花共勉,大家都努力做一个谦和的君子。




希望您喜欢这几个插花,并祝愿您星期五快乐。

以花系友,
以柔。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