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母亲节快乐!

这个星期天是母亲节,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们母亲节快乐!


这盆插花名叫“母爱”。我想没有比兰花更合适的花用来表现母爱了,尤其是这些在绿枝衬托下的淡雅的粉色的兰花,让我联想到母爱的温柔,包容,和无私。

这期的快乐星期五我附上了三个和妈妈相关的小故事。每当我想到妈妈对我和我们姐妹们的爱,在感动的同时,我也常常想到其他的妈妈们。她们也像我的妈妈爱我们一样地爱她们的孩子们。可是由于客观条件,有的妈妈们没有办法满足让她们的孩子求学这么一个最基本的需求。我们只孝敬自己的妈妈还不够,那也不是高标准的孝敬,孝敬所有的妈妈们,帮助她们排忧解难,我们自己的妈妈才会更开心,那才是对自己母亲的高标准的孝敬。因为母亲的爱是最伟大无私的,是博爱。

妈妈十三年前因病去世时,我陷入了深深的自责。我觉得自己不应该在妈妈检查出肝硬化之后出国留学,我应该留在妈妈身边照顾和陪伴。就是学习了高标准孝敬的道理,我加入了树华教育基金会做义工,帮助那些母亲们,使她们的孩子可以有机会受教育,使她们开心。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受益,我终于从自责中走出来了。

希望您喜欢这周的插花,有一个快乐的母亲节,星期五快乐。

以花系友,
以柔。


妈妈传给我的妙方-怎样得到母爱

2007年母亲节前的星期六我参加了一个一天的写作学习班。我们一起做了六个写作片段练习,最后这一个的题目是在十五分钟内,写妈妈的一个菜谱及和这个菜谱相关的故事。

就我可以回想的,妈妈退休前都是忙工作,没有时间给我们做饭。退休后,妈妈学会了做饭,也给我们做过很多好吃的菜,不过没有菜谱传给我们。虽然妈妈没有传给我菜谱,但是妈妈传给了我一个妙方我一直在使用,那是一个怎样得到母爱的妙方。

那是妈妈去世前倒数第二次我回北京看妈妈。那时妈妈已经病得很重了,但神智非常清楚。我离开前那天的晚上,妈妈把我叫到她的房间,让我坐在她的床边。她抓着我的手,看着我的眼睛轻轻地问我:“三三,如果妈妈想要你做一件让妈妈开心的事,你做吗?”

“当然了,妈妈,您知道的,我做任何会让您开心的事。”我毫不犹豫地回答。

妈妈满意地笑了,“真是妈妈的好三三。”歇了一下,妈妈继续说,“石家庄的姨和姨夫没有孩子,又很喜欢你,如果你叫他们妈妈爸爸会让他们很高兴,妈妈也很高兴,你可以为妈妈这么做吗?”

我用力地点头,声音哽咽了,“我会的,妈妈。”

妈妈笑得很灿烂,“三三,对待姨和姨夫就像你对待爸爸和我。以后如果你叫任何人妈妈可以让那个人开心,你就叫她妈妈,并像对待我一样地对待她。”

那就是妈妈传给我的宝贵妙方,让我得到母爱的妙方。

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妈妈也已故去十三年半了。虽然这么多年来妈妈的爱一直伴随我,我同时也被我的石家庄妈妈爸爸爱着,我还有了美国妈妈,韩国妈妈,雪莉妈妈,埃及妈妈,…… 。

我希望妈妈的这一个妙方也帮助您得到新的母爱。


关于妈妈的一段回忆

还是在那个一天的写作学习班上,主持人发给了每人一片钥匙孔,她要我们从这个钥匙孔看去,回到孩童时的记忆长河,写一段孩童时的记忆片段。因为是母亲节前,我一直在想妈妈,所以浮上来的记忆片段是和妈妈在一起的往事。

每天傍晚,我都等妈妈回家。妈妈通常回来得很晚。到妈妈回来时我们早已和姥姥一起吃过晚饭了。大多数时候,从吃完晚饭开始我就竖着耳朵听妈妈的脚步声,听到后就迎出去。有时候,等得太久了,就顺着妈妈下班的路接妈妈。迎到妈妈或是接到妈妈就帮妈妈一起提妈妈手里的包。妈妈进家门后,总是把包先放到对着门的八仙桌上,然后一面洗着手,一面问候着姥姥。我就一直站在八仙桌旁在妈妈包的旁边等着。妈妈洗完手就会回到这里,那时我已经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准备好了。眼睛紧紧地盯着妈妈拉拉链的手,包拉开了,就迫不及待地望进去,十天里有九天会看到几页八开大小的纸卷在一起。妈妈拿出那几页纸递给我,接下来的时间,我和妈妈共用这张八仙桌。妈妈在一侧吃姥姥留给她的晚饭,我在桌子的另一侧认真地解答那几页纸上的习题。

妈妈告诉我她需要我的帮助做出一份没有错误的标准答案,她用这个标准答案来改她的学生们的作业或试卷。我一直都很自豪我可以帮助妈妈,妈妈从来没有在我交回的题纸上查出错误。我们母女间的这个传统一直持续到我小学毕业。

很多年以后,我才意识到其实是那是妈妈利用我爱帮助人的特点在帮助我养成认真的学习习惯。我从小是个爱受新奇的事物吸引的小女孩儿,变换兴趣非常快。我只在我觉得不会的事上下功夫,只要觉得会了就不再花心思了,但是这个“觉得”的判断常常不准,再加上我从来不在意考试分数。所以考试时就是题目都会做也很少考一百分,试卷上只要有选做题的话,一定是选做全对,必做错一堆,我还曾经考出过 65+40 (65/100必做,40/40选做)那样的叫妈妈哭笑不得的分数。那几年妈妈给我的训练使我的这个坏习惯改了很多,并使我一生受益于认真二字。


太阳香

还是同一个学习班上,主持人要我们每人写一个和味道相关的故事。

大概是我五、六岁时的一个早春周末的早晨,被窝外面很冷。我赖在暖暖的被窝里不肯起来。妈妈过来哄我说,如果我肯听话马上起床,到晚上她就给我闻太阳香。

“太阳香?太阳那里来的香味?”

“你不起床,晚上就闻不到。”妈妈回答说。

我一骨碌从床上坐起,飞快地穿衣下床。妈妈把我的被子抱到外面,晾在了太阳下。一天当中,随着太阳的转动,妈妈几次移动被子,追赶太阳。

那一整天我都在想太阳到底会有什么样的香味。从天黑开始,我就不断地问妈妈,“可以闻太阳香了吗?”妈妈说“不急,等你睡觉的时候就闻到了。”

终于躺在了床上,妈妈把白天晒过的被子轻柔地盖在我身上,我闻到了太阳香。沉醉在太阳香中,那一夜我睡得非常甜。

那以后,尤其是在出国以后,每当我享用经过日晒的衣物和床单被子时,闻着太阳香,我就总会想起妈妈,感受到妈妈的爱。

The English version is coming soon.

***

由于金融海啸和经济下滑,树华教育基金会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支援,请您以母亲的名义伸出援手吧。详细的内容请您登陆树华教育基金会的网站: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I love this one very much, Kegang. Thanks! I will share it with my mom. But the picture is a little small. hehe...sorry I'm picky.

Jianghui

以柔 说...

母亲节快乐!我要是能找到照片的 original,就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