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插花和做菜

插花和做菜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插花和做菜的选材都要求新鲜,搭配也有类似的讲究。比如茄子和九层塔炒在一起可以说是绝配,换成西葫芦和九层塔烧在一起就有点不伦不类了。有的花材搭配在一起时相得益彰,而有的花材到了一起怎么看怎么都觉得她们要么是在打架,不然就是互相背转脸不讲话。评价一盘菜的好坏是看色香味,颜色的搭配首当其冲。插花是视觉艺术,一眼看去,第一印象就是颜色。当然一道菜要看烹调的如何,花也要看插的水平。好的材料到了不会做菜的人手里就可惜了,平平常常的花材经高手摆弄几下就可以让人看了眼前一亮。花器在插花中很重要,菜装在不一样的盘子中,身价也不同。花要看摆在那里,什么场合,插给谁看。菜则要看做给谁吃。再好的四川菜给一个典型上海口味的人吃,可能刚一闻那辣味就先倒了胃口,尝都不肯尝了。做菜和插花是不是很相像?

几个月前,我用同样的花材先插了一个高瓶,又在浅盘里重插了一次。这就像做菜有一料两做,例如菜单上的一鱼两吃,我这么插花也可以说是一材两插吧。

几乎在任何一家中国人的厨房里都备有几样像黄花、木耳和香菇等配菜时用的干货。在我们这些插花的人的家里也存有插花用的干货。只不过我们的干货对他人来说不光是一钱不值,而且一点用也没有。我们只是存一些干树枝什么的以备不时之需。前些天用的三叉树枝我就存了起来。几周前我用了火鹤和百香果(又叫西番莲、热情花)。火鹤和百香果的切花的花期都很长,大约有三周左右。同一个插花看了一周后我就想变变样子再重新组合后插一下。这时正好就用上了三叉。

中国菜吃剩了怎么办?几样剩菜和在一起重新烩一下,有时添加一点新料,有时不加,更还有回锅的炒法。切花的花期长短不同,一盆插花中用了几样花材,有时一两种花开败了,剩下的花可能还会存活一段时间,这时就把剩的花,有时是几盆插花剩的花合并在一起重新插一下。如有需要再加一点新花。很多时候这样插的花也是别有味道呢。

半年前有一位草月流的大师在92岁的高龄去世。她生前非常会做菜。插花协会活动时吃过很多次她烤的蛋糕和她做的点心。她生前出版了三本书。一本是她的旅行素描,第二本是关于怎么做日本菜的,这第三本是餐桌布置。她没有单独出一本插花的书,但是在餐桌布置的书里有插花,还有沙绘。像她一样,很多的插花高手都同时是烹调高手。

现在您是不是觉得做菜和插花很相像?插花和烧饭两者最相像的地方是都要用心。无论是插花还是烧饭都要心里想着欣赏、享用插花和饭菜的人,把那份爱的心意融进去。

第一次是在去年夏天和读者们讨论这个话题的。没有想到的是反映很热烈。大家对这个题目有话要说。其中一位读者说,剩下的菜要回收,做有机肥,花材剪剩的也可以做有机肥,这样插花和做菜的剩余材料也可以算是“侏途同归”了。我想用这个结束讨论很合适。

希望您喜欢插花的照片,星期五快乐!

以花系友,
以柔。
(4-29-2009)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