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天生我材必有用

母亲节那天我和朋友联手给庆祝母亲节的活动插了一盆很漂亮的花。有白绿两色的马蹄莲,还有朋友家院子里自己种的红色的芍药,一共开了五朵,朋友就把五朵都带来了。因为花多,所以那个插花很奢华。庆祝活动结束了,朋友建议把所有的花都分送给那些母亲们。过来拿花的人络绎不绝,几乎每个人都问红色的,那五朵分完了以后,后来的人脸上带着失望,我递上白色的马蹄莲,有一半人摇头说不要白花。我递过去绿色的马蹄莲,也有不要的,说那和叶子一样,不算花。有几个拿了白马蹄莲在手里玩儿。其中一个用手捏着花颈一面捻一面悠儿。我的眼睛简直不能离开那朵可怜的花,强忍着没有过去把花救回来。当时她拿花时我就嘱咐过了,花不喜欢我们用热手抓着,最好小心一点。

这样类似的情况我常常碰到,要花的人挑红花,挑颜色艳丽的花,挑长得漂亮的大花。这常常让我非常感慨。可能自己作为一个花艺工作者对花的感情与一般人不同。送花就像母亲嫁女儿一样。遇到爱花、珍惜花的人,就算他/她“没打我的花的主意”,我也主动给自己的女儿做媒,遇到好人家,知道女儿嫁过去有人疼,就嫁了。对我,嫁出的女不是泼出去的水,每当看到女儿受委屈时就很心痛。其实退一步说,就算不是花艺工作者的一般人,也应该学习珍惜花,珍惜所有的花,包括不艳丽的小花。姥姥在世时常说“人事一理”,把这话改改,可以说“人花一理”。人有形形色色,花也有五颜六色。如果没有白色和其他颜色的衬托,我们也不会觉得红花那么亮丽。如果这世界上只有一种人,到处也都只是红色的大花,这个世界是不是也很单调呢?我们常常为那些有身心障碍但是却自强不息的人喝彩,加油,其实那些长得歪歪扭扭的花又何尝不是自强不息奋斗的结果呢?被高枝压到,或是被人拦腰踩折了腰,还是顽强地生长,寻找着阳光和水,用全力开出了一朵花。这是不是值得我们学习、尊重和加倍珍惜呢?

几年前有一次在初夏的时候去背包远足,高海拔的山上的冰雪还正在融化,到处都在淌水,地上有一丛丛的只有不到两英寸高的不知名的植物长着细小的嫩绿叶子,开着不起眼的小黄花。在那个海拔高度的山上几乎是冰雪刚融化完就又开始上冻了。如果那些小植物不抓紧,她们就来不及完成生命的传承了。看着她们我体验了什么是怜爱的感情,也有了很多对生命的新感悟。遍地都是泥水,几个同行的远足者都跳着走,为了防滑,专挑有那些小植物的地方落脚。我怎么都不忍心踩她们,一路上滑倒了好几次。

有道是“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论什么样的人和花都可以为这个世界做各自独到的贡献。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天,在树华教育基金会的筹款餐会上,我把这句话改了一个字,变成“天生我材必有用”。多余长度的马蹄莲花茎和叶茎平时是丢掉的,这次我利用了她们,把茎裁短后用麻扎成捆,既当花器又当花插,我把绿叶和花都插在上面,跟饭店要了白磁盘,摆立在磁盘上当餐桌的装饰。我一共做了二十七个,每个都不相同,来宾们很喜欢,餐会结束后那些插花都被来宾们带回家了。那些插花的材料全部是朋友们从她们自家的院子里剪给我的,一分树华的钱也没化。

因为宴会的主持人介绍了我是设计插花的人,所以有好几个来宾特地找我告诉我她们现在就知道怎么用她们自己家院子里的花草了。

为了配合这个设计,在入口报到处的那个大的插花也用了马蹄莲的花茎,看上去很别致。

希望您喜欢我的创意,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柔,
以花系友。


Click here to read the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