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圣诞礼物


前年春天时我求我的制陶老师Danny给我做一套喝日本米酒用的酒具。老师答应了,但是警告我说“你知道老师的脾气,你要等哦。”我当时马上保证,“放心吧,我有的是耐心。”

Danny老师确实是有点“怪”或者说是“不一样”的脾气。他只是在有感觉时才做他的陶艺。虽然做出来的成品件件都是精品,但我们学生们私下忍不住地为他惋惜,觉得老师不用他的才艺多做一点实实在在是很可惜。他的作品很容易卖,但他从不在乎为了钱做陶艺。我很欣赏老师的这一份清高。

虽然向老师保证了有耐心,但心里还是忍不住地期盼。先是盼望前年的圣诞节,又盼中国新年,不过都没盼到。好不容易盼到去年夏天拿到了酒壶,又过了几个月到了秋天才拿到了两只酒杯。虽然等的时间长了点,说老实话还是真值得等,等到的是精品。第一次把酒壶、酒杯捧在手里时喜欢得舍不得放下。我知道老师试做了几次酒壶的口,所以用最后的成品倒酒出来时,酒流非常地顺畅。第一次烧酒杯时,釉流到了窑板上,第二次才做出了老师满意的成品。

老师还答应了给我做一个温酒用的罐子,看样子要到明年的圣诞节才能齐全了。这么“辛辛苦苦”等得的礼物当然不能轻易地就用,总要等到有特别意义的庆祝时才能开用,何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等齐呢。但是心里痒痒的,所以我就用已有的酒壶和两只酒杯先当花器,插了花当作给自己的圣诞礼物,同时也向我的陶友们炫耀一下老师的作品。


自从来美国后已经过了很多个圣诞节,也收到过很多的圣诞节礼物。对每一件礼物我都很珍惜,不光是礼物本身,最重要的是送礼人的那一份心意。在我收到过的所有的圣诞礼物中,有一份礼物非常特别。

那一年的十二月我刚从研究生院毕业。为了赶我的毕业论文,我没有时间打工。毕业时我银行帐户上只剩下了一百多美元。我当时的打算是赶快找一份不论什么工作,赚一点生活费。就在那时,我接到了住在圣保罗市的李玉英博士的电话。李玉英博士是韩国人,是我家人的老朋友了。她当时刚刚做了切除癌肿的手术,问我是否可以在她家小住一段时间照顾她的起居。我想都没有想就答应了。一直以来,李玉英博士作为我的长辈对我很关心。她总是提醒我一定在需要帮助时告诉她,不论是那方面的需要,包括金钱的需要,一定要告诉她。虽然从来没有接受过她的经济援助,但是她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安慰,知道有后盾感觉很安全。住在她家里帮忙,她几次要给我钱,我都婉言谢绝了。能够有机会给我敬重的长辈做点事,于我实在是求之不得的事,我怎么能收钱呢?我当时真是动了好多脑筋掩饰我经济上的真实状况。

有一天李玉英博士的一位韩国朋友Sunny来访,知道了我是中国人后,她说她的好朋友宏坤是中国人,她建议我一定要结识一下。几天后Sunny带我去了有两个小时车程的宏坤所在的城市。宏坤是早我几年来美的留学生,当时已弃学从商,在那个城市开一家很受欢迎的中餐馆。他请我们在他店里吃中饭。饭后他给我们拉二胡。他以前曾在达拉斯的交响乐团演奏,水平很专业,二胡的乐声很迷人。整个下午我们三人消磨得很快乐。

当Sunny和我要告辞时,宏坤递给我一个上面粘了一朵小粉花的普通小信封,说那是他给我的圣诞节礼物。看着信封鼓起的形状,我高兴地说我猜到了,一定是磁带。中午在宏坤的店里吃饭时,我喜欢店里放的音乐,曾请求宏坤帮我转录一盘。宏坤看着我笑,他说打开你就知道了。

我撕开了粘着的信封,里面有我猜到的磁带,还有一张宏坤的签证金卡。宏坤解释说,他想我现在一定缺钱用,来不及给我申请信用卡,他请我用他的。只要是我用的,帐单来时他都会认帐并付清。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看破我的景况的,也许因为他自己曾经是自费留学生,经历过类似的景况?那一段时间,我一面担心着自己的经济状况,同时要处处小心掩饰,装成经济状况很好,真的很累。听完他的解释,感受到初次相见的宏坤对我的真心关切和信任,我忍不住哭了起来。

宏坤显然没有料到我的眼泪,他不知道要说点什么或做点什么来安慰我,只能不断地递给我纸巾。Sunny借故去了外面,把时间和空间留给了我和宏坤。当我终于止住哭时,宏坤诚恳地请我收下那张信用卡。他说我可以用那张卡买一张回家的机票,买些面试工作时需要的东西,或是随便买任何需要的东西。看着他的眼睛,我不能拒绝他的心意,我收下了那张卡。

以后就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用那张卡。为了安全起见,我把那张卡从中间剪开,然后和信封一起珍藏了起来。那盘磁带我一直放在我的车里,时不时地我会听听。每年的圣诞节前后,我一定会听。那份特殊的圣诞节礼物和心意陪伴着我,鼓励着我走出了很多的生活低谷,也见证了我的进步。每当我有机会时,我也会像当年的宏坤一样,伸出我的手,把那份心意传给他人。

希望您们喜欢插花的照片,并祝愿大家有一个快乐的圣诞节。

以花系友,
以柔。
(12/24/2006)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This post is available in English.

2 条评论:

珍珠粉圓 说...

很令人感動的故事

妳當年的辛苦
不吝助人的朋友
還有妳的骨氣

都讓我非常敬佩

祝妳 佳節愉快

以柔 说...

谢谢珍珠粉圆的留言。我很幸运总是遇到好人,给我鼓励和帮助。至于辛苦和骨气,其他留学生也是这么过来的。

节日愉快。平安夜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