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花 - 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面镜子

有一次上课时老师正好有兰花和茉莉花,我当时带了一对金属的花器,所以我就插了一个双瓶。完成后,我请老师讲评。

“很不错,尤其是低的这一瓶。”老师说着就把高的那一瓶挪开放在了一边。

的确,单独看低的这一瓶也不错。


“现在我来重新插双瓶。”老师说着就把高瓶里的花拿出来,又把高瓶放回低瓶旁边。只几分钟,新的双瓶就插好了。老师插得主次有秩,对比之下,我插的就太繁复了。唉,真不该忘记了插双瓶最基本的原则。其实头头是道地讲理论,实践中有时就忘了,这也是我日常生活中常犯的错误。我很高兴我不但学习了插花,还接受了对我做人的提醒。

我把双瓶拆开分送给了两位朋友。

高的那一瓶送给了雪俐,恭喜她克服个人困难第二次接受大家的信任新当选了树华教育基金会的又一届会长。雪俐不但在我为树华做义工的这些年里给了我很多工作上的指导,她对我个人的成长也有很多帮助。雪俐看到插花很高兴,第二天就把插花带去树华办公室和其他义工们分享了。

低的那一瓶我带去了办公室送给我的喜欢兰花的朋友,也是我的大老板文涛。文涛对我给她插的花总是爱护有加。虽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对她是家常便饭,但是她再忙也从来没有忘记过给花加水。所以我很高兴给她插花。

接下来的星期六我去办公室加班做系统维护,在等待计算机重新启动时,我不由自主地走去文涛的办公桌那里看望那瓶花。我抱她去水房,把花拿出来,冲洗干净花器,重新灌好新鲜的水,把一枝枝花的末端浸在水中剪掉一段,重新插回瓶里。当我站在那里忙碌时,我突然忍不住自己对着自己笑出来了。我理解了为什么有的妈妈当自己的孩子长大了,独立了,已经结婚了,自己会照顾自己了,他的妻子或她的丈夫也把他或她照顾得很好了,做妈妈的还是不放心,不放手。我笑自己就是一个那样的妈妈,正在做那样的事。

自从我学习插花以来,由花,与花有关的事,插花的过程中,我总是会从中受到一些启发,学习到一些东西。我的生活中就像是多了一面镜子,我看到我的差距,看到我可以改进的地方,也看到我的进步。

希望您喜欢这几幅插花照片,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4-16-2006)

There will be an English version very so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