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塞翁失马

上个星期一一个朋友告诉我她的职位在公司的变动中被取消了。朋友说,她准备好了,以这次变动为起点,重新出发。我很为朋友能有这么积极的态度而高兴。这让我想起了“塞翁失马”这个成语。这个成语故事是这样的:

战国时期的边塞住着一位老人,大家叫他塞翁。他养了很多马。有一天马群中忽然有一匹丢了。邻居们听到这件事,都来安慰他不必太着急。塞翁听了大家的安慰,笑笑说:“丢了一匹马损失不大,没准儿还会带来福气呢。”邻居们听了塞翁的话,都没有放在心上。他们想:马丢了,明明是件坏事,怎么会成为好事呢。可是过了没几天,丢了的那匹马自己跑回家了,而且还带回家好几匹野马。

邻居们听说了,非常佩服塞翁的远见。他们向塞翁道贺说:“还是您老有远见,马不仅没有丢,还带回几匹好马,真是福气呀。” 塞翁听了邻人的祝贺,反倒一点高兴的样子都没有,他忧虑地说:“白白得了几匹好马,不一定是什么福气,也许惹出什么麻烦来。”邻居们以为他心里高兴,却故意不说出来。

塞翁有个独生子,非常喜欢骑马 。一天,他骑了一匹那丢了的马带回的野马 ,一不小心,从马背上摔下来,摔断了腿。邻居们听说后,纷纷来慰问。塞翁说:“ 没什么,腿摔断了却保住性命,这或许是福气呢。”邻居们觉得塞翁一定是在胡言乱语了,摔断腿会带来什么福气呢。不久,发生了战争,青年人都被应征入伍,塞翁的儿子因为摔断了腿后成了跛子,不能去当兵。入伍的青年都战死了,只有塞翁的儿子保全了性命,得以和家里人平安的生活。

在中国文化里,人们听到“坏”消息时常会说,“塞翁失马,安知非福”。这是用来安慰遭受不幸的人,但这也是一个真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在发展变化着,眼下的福不一定永远是福,而祸也不一定一直是祸,祸福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虽然不能控制我们在生活中会遭遇到什么变故,但是怎样对待是取决于我们自己的。任何事总是有积极的一面,如果善加利用,从任何变故中我们都可以学习,找到机遇。

上周日,我和一位很久不见的女友吃午餐。我以前听她说过多次她在工作上的困扰,她怎么努力做,她的老板都不满意。这次,她告诉我她感激她的那个老板。因为那个老板的缘故,她换了一家公司工作。她离开原来的公司后,原来的公司大裁员,以前的同事大部分都被裁掉了。现在的公司对待员工非常好,福利之一是每日三餐可以从数十家餐馆的菜单上随便点,在目前的经济形式下,这比谷歌的福利还好。她也因为有以前的经历而格外珍惜现在的工作环境,尊重她的老板,工作得很愉快。

这周的插花照片是用传统花材松、竹、梅、兰插的新年插花。我把她插在我每周上舞蹈课的舞蹈教室里。老师和同学们几乎都是中国人,知道这盆花的文化内涵,对这盆花很欣赏。

希望您喜欢这花,不论您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拿出松、竹、梅、兰的精神对待,都能吉祥圆满。也祝愿您有一个快乐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1-18-2009)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is available in Englis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