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岁寒三友

一盆传统的新年插花是一定离不开松、竹、梅这岁寒三友的。它们不但漂亮,还有很深的中华文化内涵。这些文化内涵随着中国文字传到了日本,也在日式插花中沿袭了下来。

松树是松科植物的统称,特点是树叶的形状象针一样以防止水分大量被蒸发。松树是常青树,松树的寿命可长达几千年,松通常作为持久的象征,代表长寿。

竹,是禾本科的一个分支,分布在亚热带地区的多年生植物 (可以在冷的地方驯养,北京的紫竹院就成功地驯养了很多种竹子) 。竹通过地下匍匐的根茎成片生长。也可以通过开花结籽繁衍。竹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竹子节节都拔高,所以有的品种一天可以长四十厘米。竹根在地下匍匐可以说是见缝插针,无孔不入,到处渗透。当有风暴来临时,竹暂时被吹弯了腰,风暴一停,竹就又直起来了。竹的生命力就是这么顽强。竹的全身都是宝。竹子可以制造家具和纸,竹子和竹根也可用来制作精美的工艺品。竹青是去火清凉的中药材,竹心和竹笋是常见的美食。在中国画的花鸟画里和中国诗词里,竹和梅、兰、菊 一起并称四君子,各代表一些中华民族的美德。

梅花原产于中国,后来引种到韩国与日本,又由日本传到西方各国,所以在英文里称为日本梅(Japanese plum)。梅花凌霜傲雪,是代表冬季的花。其耐寒(愈冷愈开花)的特性,代表坚毅、忍耐的中华美德。自古以来梅花就是文人墨客歌诵的对象。梅花在这些词赋中被赋予了各式各样的情调和意境。小时候曾经背诵过陆游的《卜算子咏梅》: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做尘,只有香如故。

长大后才体会到陆游可以说是写尽了梅花的孤傲。而在我知道的咏梅的诗词中,我最偏爱的是毛泽东主席的《卜算子咏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仗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

这盆插花叫做“新年”,我用了松、竹、梅岁寒三友。这竹长在我老师的院子里。竹的叶子与一般品种不同。当天气变冷时,叶边就开始变色,愈冷变得愈多,愈深。老师是带着竹根给我的。我舍不得剪这竹子,想要以后把它连根种起来,所以竹子在比例上看起来要比应有的高度高一些。竹根在水中清晰可见,把竹根用在插花里正好最能表达我此时此刻对新年的感受。中国人讲做人不能忘本,根是我们生命的本,是我们营养和动力的来源。展望新年的时节也是回顾以往的时节,我们今后的发展离不开我们的根的支持。插花中央的那一枝火炬花,它热烈的颜色带给了我们节日的气氛,两枝漂亮的马蹄莲叶子也一起加入了节日的欢庆。

愿“新年”带给您平安、如意、吉祥与和谐,愿新的一年是您辛勤耕耘与硕果累累的一年!

以花系友,
以柔。
(2006-12-31)

注:为了照到竹根,整个插花的比例不对了。有了时间一定学习照相技术。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will be available in English so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