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过年

常常告诫自己说不要做一个偏心的妈妈,要对自己所有的孩子(作品)都一视同仁,但是这一次还是有偏心了。星期六把花带回家后插起来,放在桌上,就怎么都看不够。平时每个星期都要插好几盆花,家里和办公室里都有花,天天和花打交道,花对我并不是新鲜的东西,但是还是常常被花,有时是被自己插的花感动。这一次就是这样。每天都有和这盆花独处的时候,痴痴地看着这盆花,到今天才终于想明白她为什么让我这么动心。原来是她给我的那喜庆的感觉和火鹤纯正的红色。要过年了。于是我给这盆花起名叫做“过年”。


我在北京出生和成长,家就在鼓楼的脚下。从小就习惯了古都到处都有的红色。宫墙是红色的,灯笼也是红色的,过年时家家户户贴着的门联和春联、窗户上粘着的剪纸还是红色的,女人们穿着红色的新装,商店的柜台上所有的礼品都包装着红色,送出和收到的也都是红包,地上撒满的鞭炮碎片一片红。到处都是扑天盖地的红,而且是中国红。更不用说还有人想喜上加喜的赶着办红色婚礼了。

来了美国后,近些年住在中国人聚居的北加洲旧金山湾区,不用远走,只是要去一趟年前的中国超市就明白红色对中国人有多重要了。红色,特别是中国红,那是中国人的颜色, 代表了喜庆和祥和。

中国红本来叫做朱红,纯正的朱红色是由朱砂的粉末加水调出的,从上古时代就开始用了。因为中国出产的朱砂质地纯正,所以朱红色就又被称为中国红,并沿用至今了。在运用中国红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发展了与中国红相关联的中国红文化。这文化一代接一代地传承至今。

小的时候受家里长辈们的督促,背了很多的唐诗、宋词,诵记了不少名家散文,每当读起古文时也开始不由自主地摇头晃脑了,但真正中国文化的精髓并没有得到。以中国红为例,虽然习惯这个颜色,但并没有真正喜爱。横渡大洋后,背过的古文慢慢地忘记了,虽然基本的价值观还是中国的,但是开始越来越多地接受了西方文化。直到最近几年我开始重新学习中国文化,找回了我的中国根。有一句话叫做“春雨润物细无声”,中国文化就像春雨,开始渗透、 溶化到我的血液中。 我记不确切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喜欢中国红了。在我的插花中也开始使用中国红了,有些场合没有中国红的话,我会觉得无论如何也渲染不出想要的气氛,甚至觉得光是红色的花还红得不够,从北京买回来的半匹红纱也是我经常的道具了。再后来,有一天和朋友在一家热闹的中国餐馆吃饭时,一向讲究情调的我,不但没有反感,反而想到中国人吃饭喜欢热闹也不是没有道理了。这真是很神奇的变化。 能够从心里喜爱中国红其实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希望“过年”能把我对您的新年祝福带给您,愿您有一个快乐、幸福、平安、健康的新年!

以花系友,
以柔。
(2-16-2007)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will be available in English so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