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春(版本1)

中国新年又叫春节,过年也是庆贺春的到来。不久前,收到一位朋友在网上收集的几篇关于春天的散文,其中有一篇引用了25处关于春的古诗词。读完全文后,印象最深的是叶绍翁在《游园不值》中“满园春色关不住”这一句。读着这句诗,眼前就有了一幅画。

大年三十的早上,我去买花时又想起了这一句的景致。于是我就选了九样花草。其中有粉色的 larkspur,她让我想起了“女儿梦”。

当天下午,我带了几枝 larkspur 给女友。女友是作家和翻译家。英文和中文的造诣都很深,平时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告诉女友 larkspur 的粉色很接近“女儿梦”的粉颜色,祝愿女友在新的一年里美梦成真。

晚上在家里,一面看中文电视里中央电视台大年三十的春节联欢晚会,一面就用西式方法插了盆“春”。


星期一的早上,我收到了女友的电子邮件:

“我把你给我的 larkspur 插在了一只细高的瓶子里。当天晚上,我低估了她喝水的本领,没有给她加够水。这让我很感抱歉。没想到,这磨难反而成就了她。她存活了,枝条还有了美丽,玲珑的曲线。”

随着信,女友附上了照片。看着照片中那惹人怜爱,婀娜多姿的 larkspur,我想到了春。其实不正是因为有寒冷的冬的磨练才成就了春的烂漫吗?


希望“春”能把春天的讯息带给您,并祝愿您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2-23-2007)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will be available in English so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