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一花、一枝、一本书

一个月前的星期六早上我有系统维护的工作要做,待到做完了再赶去上插花课就已经晚了半小时了。那天的花材有榲桲(quince)、菊花和松枝,同学们都已经开始工作了。当时桌子上剩下给我的两枝榲桲树枝上有很多的小横枝,第一眼看上去觉得有点乱,看了同学们的榲桲枝后,就觉得我的那两枝更乱了。

把这两枝榲桲拿在手里转来转去地观察,权衡再三之后,我最后还是决定在插花中保留绝大多数的横枝,如果我把横枝都剪掉了,这两枝榲桲树枝就没有特点了。插完了之后,我怎么看这个插花都觉得乱,本来想好要带去办公室的,由于觉得这个插花不好,就改变主意把这个插花留给了自己。

这个插花在家里存活了三个星期,我每天都看这同一盆插花,看了三个星期。看到后来不但不觉得乱了,还觉得她别有味道。

在大自然中植物、树木的形态是它们各自生活的纪录。一朵花,一条树枝就是一本书。静下心来,先接受她们,再细细地欣赏、学习和体味她们各自的特点,在插花中表现出她们的特点。看了这个插花后,您是否和我有同感?



快乐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2-23-2009)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is available in Englis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