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心意

朋友电话里告诉我她照着我说的办法做了八宝饭,但是吃起来不如我做的好吃,她开玩笑说我一定是故意漏掉了其中最重要的一味秘密原料。其实还真的是有一味秘密原料,但是我并没有漏掉,告诉了朋友,可是她不信,以为我是在说笑。

这味秘密原料就是(看了标题,你已经猜到了)心意。我们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验,有一道或是几道妈妈做的菜,我们很爱吃,跟着妈妈学,看着妈妈烧,但是等到我们照着一模一样地做出来了,却怎么都不是那个味道。妈妈给孩子做饭是带着妈妈对孩子的爱,有那份爱的心意在里面的饭菜当然吃起来味道不一样,那是妈妈的味道。

我做八宝饭时总是高高兴兴。我感谢米和一切的配料,请她们帮忙配合,一起做出好吃的八宝饭。一面做,一面想着要吃这个八宝饭的人,把对他们的最好的祝愿加在这个八宝饭里。这样做出的八宝饭怎么能不好吃?

现在这个时代,口说无凭,什么事都讲究要有科学根据。前些天我看了一个朋友转给我的电子邮件,说是在日本做了一个试验。一锅煮的饭分成两份分放在两个容器里,一群人对着一个容器的饭说爱语,另一群人对着另一个容器里的饭说诅咒的恶言恶语。结果“听”了恶言恶语的饭发霉了,另外的一盆饭好好的。我不知道这个试验的真实性如何,但是我自己经历过类似的事。我非常爱吃酒酿,以前每个星期平均消耗一瓶王老吉酒酿。这么爱吃当然就想要自己做了。第一次温度不合适,没有成功。跟朋友咨询过了,找出了原因就开始试第二次。因为失败了一次,这第二次还没有开始动手就担心米饭会长什么颜色的毛。在那以后的失败试验中我真的就什么颜色的毛都见识过了。直到几年后有一次遇到了一个做酒酿的高手,我赶快取经。听完我讲的过程,这位高手一下就指出了问题所在,他说,没有一个良好的成功愿望你怎么能不失败?那真是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我还是按原来的技术方法,但是第一次带着满心的欢喜做了酒酿,不但成功了,而且非常甜。把这个秘诀告诉了妹妹,妹妹也做成功了。

我们做饭、插花或是做任何的事都是一个道理,一切都是心意,只要心意到了,就一定能做好。如果是为别人做的事,接受的一方也自然能感受到做的人的心意在里面。


有编织的插花是最能表达心意的插花。编织时要专心,用心,把对接受这盆插花的人的祝福都编进去。

今天分享的这个插花是去年为了母亲节制作的。希望您喜欢,快乐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2-19-2009)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2 条评论:

大老猫 说...

插花很美,一点不乱,榲桲给人雪松的感觉。

以柔开个“网上素食店”吧,教大家做那些以柔拿手的美食。

以柔 说...

谢谢大老猫。有时间时一定开。在 to do list 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