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爱的心意

每年的情人节前信箱里、电子邮箱里、商店、电视和电台里到处是广告,好像相爱的人如果不送玫瑰和巧克力的话,爱得就不够。看着那些广告宣传,我常想起爸爸和妈妈之间的感情。他们没有过情人节,他们的年代不时兴,他们也没送过鲜花或是巧克力的,那时没什么花店,有鲜花是这些年的事,在他们那个时代,相爱的感情都流露在日常生活中很小的小事上,但是非常感人。

爸爸和妈妈不算是完全的自由恋爱。爸爸、舅舅和一个叔伯舅舅三个人是高中及大学的同学、好朋友。那时爸爸知道舅舅有个妹妹(妈妈)。不过每当爸爸来找舅舅玩时,妈妈作为女孩子就回避了,所以他们那时并不认识。他们是经媒人介绍认识的,这个媒人是爸爸的表叔,也是妈妈的姑父。他们谈了多半年恋爱,互相感觉不错,两家之间又知根知底,所以就结婚了。这个过程不怎么浪漫。

结婚没有多久,爸爸就加入了铁道兵。这中间爸爸有近十年的时间在外地,一年只有一个月的探亲假。妈妈为了照顾姥姥,没有随军,在北京教书。虽然妈妈也有一个月的探亲假,但是为了姥姥、我们和工作只有很少的几次去探望爸爸。他们全靠鸿雁传书维系感情。其余的时间爸爸在北京的铁道兵司令部工作,只有周末才可以回家。我对爸爸回家探亲印象最深的事就是每天傍晚时爸爸一定去接妈妈下班。妈妈在同一所小学里教了四十几年的书,从妈妈的学校走回家,如果路上不停的话要走二十分钟。那时都是就近入学,所以妈妈回家的一路上碰到的人不是妈妈的学生就是学生的家长。妈妈刚刚开始教书时,有的学生是晚上的成人夜校的,年龄比妈妈都大,妈妈不但教他们,教他们的孩子,连他们的孙儿辈都教了。早晨上班时他们路上碰到都是急急忙忙地打个招呼,到晚上回家的这一路上就不断地有学生和家长拦下妈妈说话,和教学有关的或是无关的,有什么事都和妈妈说说,有时还请妈妈帮忙拿个主意。爸爸和妈妈平时是并肩走的,这时爸爸就退后半步,笑眯眯地站在妈妈的侧后方听着。这一路上要停下来多次,一个小时到不了家是经常的事。爸爸从来没有不耐心过,总是笑眯眯地欣赏妈妈讲话。我记得爸爸的表情,爸爸真正是从心里欣赏妈妈。

妈妈平时带我们的生活里总有身边没有丈夫的不方便的地方,不过妈妈没有抱怨过。有什么事都自己解决,没让爸爸操过一点心。爸爸在部队做为一个技术干部,又是和平时期,每年都立军功。到年底,就有部队的首长带着战士们敲锣打鼓地来送立功喜报和嘉奖令,现在还记得妈妈站在堂屋里高兴地接受奖状的样子。那真是和歌里唱得一样,爸爸的军功里有妈妈的一份。

后来爸爸离休了,一年后妈妈也退休了,搬到了爸爸的干休所,他们终于可以一起旅游,一起享受生活了。可惜没有几年好日子,妈妈就病了。

在妈妈生病的日子里,爸爸对妈妈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妈妈吃了六年多的中药。这六年里,爸爸每天给妈妈熬中药,又有先煎、又有后下,爸爸不但没有弄错过一副中药,这六年里没有糊过一次药锅。每天一副中药煎两煎要三个小时,爸爸是站在锅边看着药锅的。煤气灶不在厨房里,是统一安装在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的阴台上的。还记得夏天爸爸站在阴台里,脖子上搭一条擦汗用的白毛巾,左手拿着药锅的盖子,右手拿着一根筷子,弯着腰(他很高)不断地搅着,不时地吹吹热气,察看药锅里还剩下多少药汤。前面的几年,抓药也是爸爸亲自去的,后来经我们一再地劝说和“威胁”,爸爸才把抓药的事很不情愿地交给妹妹了。

爸爸和妈妈这一辈子听起来不怎么浪漫。妈妈没有收到过鲜花和巧克力,但是有一个男人这么认真地为她亲手熬了六年多中药,作为一个女人,妈妈是幸福的。

爱不是鲜花,也不是巧克力,爱是心意。


在这个玫瑰泛滥的时节,看个不一样的情人节插花怎么样?希望您喜欢。

情人节快乐!星期五快乐!

以花系友,
以柔。
(2-12-2009)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