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春(版本2)

中国新年又叫春节,过年也是庆贺春的到来。不久前,收到一位朋友在网上收集的几篇关于春天的散文,其中有一篇引用了25处关于春的古诗词。读完全文后,印象最深的是 “满园春色关不住”这一句。读着这句诗,眼前就有了一幅画面。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一面看着电视里的中央电视台大年三十的春节联欢晚会,一面就插了盆“春”。


接下来的几天里好事连连。好几个多年没有联络的朋友都联络上了。 我有了我的一位大学毕业后就没有了联系的同学的消息,我们交换了 email,还在电话里聊了天。一个十年没有见面的读研究生时的同学临时从北京到湾区,接着就又见到了我七八年没有见面的另一位读研究生时的同学。三个人聚餐后,在开车送我北京同学回他住处的路上,我接到了一个特别的电话,是洪坤打来的电话。

如果你们还记得我写的《圣诞礼物》,洪坤就是那个送我特殊圣诞礼物的朋友。写完了《圣诞礼物》后,我就想找到洪坤,告诉他那个特殊的礼物对我人生的意义,感谢他对我的帮助。当我终于找到了我和洪坤共同的朋友 Sunny 后,我寄给 Sunny 我写的《圣诞礼物》《恩》两篇短文,请她转交一份给洪坤,并附上了我的电话号码。没想到,这么快就接到了洪坤的电话。

虽然已经有十四年没有联系了,但我们好像是昨天才聊过,今天又接着聊。这就是朋友之间彼此知心的缘分吧。我们介绍了各自的经历和近况。我们都进步了。洪坤实现了他的梦想,结束了餐馆的生意,六年前买了一个农场,过上了他向往已久的田园生活。三个多月前,他妻子刚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美陵。我由衷地为洪坤高兴。

我感谢了洪坤对我人生的帮助和鼓励后,我开始检讨自己不应该这么久不联络。“没有关系”,洪坤打断我的检讨说,“不论彼此相隔多远,多久没有联络,都没有关系。朋友之间总是互相惦念的,那份心意总是在的。这么多年,我一直随身带着你送我的生日礼物。”

我一时语塞,说不出话来。那是在洪坤本命年生日时,我送给他一条红绳以图吉利,十几年来他这么珍惜,让我非常感动。当时我正在开车回家的路上,车外在下雨,车内却春风抚面。我的人生真是幸运,有像洪坤这样的朋友默默地守护,关爱,这样的人生处处都是春。

希望您喜欢“春”,并祝愿您有一个快乐,祥和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2-23-2007)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will be available in English so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