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好朋友

星期一傍晚马上就要关计算机下班的时候,我收到了一个朋友转寄来的题为“几年后我们还是好朋友吗?(见附件)”的电子邮件。看到这个标题就很想读,于是我停止关机,立刻打开邮件看了。看完就想起了我的好朋友方伍。

我和方伍认识超过二十年了。他当时从美国回中国云南探亲,顺路到天津和北京看朋友。他出国前和姐夫是同事,姐夫当时来北京和他见面,我就顺便和他认识了。方伍和我一见如故,我们成了异性的“铁哥们”。方伍比我年长,没有哥哥的我就像是有了一个哥哥。那时还没有电子邮件,越洋电话太贵打不起,我们都是写信交流、讨论对很多事的看法。虽然不是对所有事都看法一致,但是彼此切磋都有收益(当然主要是我受益)。当我来美国上学时,手续办好后正好错过了开学的时间,方伍邀请我先去他家小住。他当时在安阿伯的密西根大学读博士后,我在他家住了三个星期,得到了他以及他妻子和岳母的很多照顾。我离开安阿伯去明尼苏达州上学后,我们一直都有联络。很多事情的处理我都和他商量。当我经济困难考虑先休学一段时间时,方伍不同意。他自己当时生活并不宽裕,但是拿出了和他的收入相比很大的一笔钱给我读书,还讲明不要我还。后来他做外汇投资失利而负债,他还是要我好好读书,不要顾虑钱。他说他从来没有想过让我还他上学用的那笔钱,他负债是他自己的事,他自己还。那时打长途电话比较贵,我们也还是一直都有联络,主要是写信,偶尔也打个电话,听听彼此的声音。自我来了加州后生活节奏加快,方伍那时也已经开始经营自己的生意,彼此都忙,就疏于联络了。大约两年多前在我写《恩》的时候,我深深地感恩我生命路上每一个照顾过、帮助过我的人,在那之后我开始找一些失去联系的朋友,在找回的朋友中就包括方伍。我们电话里聊过一次,但是后来一忙就又是一年多没有联络了。其实这中间我还是很惦念方伍,尤其是近来每当看到汽车工业的负面消息时,常会想到在密西根的方伍是不是会受到影响,但是我并没有打电话或是写电子邮件,只是在心里面祝愿他和他的全家都好。

方伍以前曾经形容过我们两个人的友谊,他说假如我们两人中有一个人进了监狱的话,另外的那一个不会怕被牵连,而是会提着篮子去送饭。所以我们常常笑称我们两人的交情是“提篮子送饭”的交情。可是朋友之间如果不联络,又怎么能知道自己的铁哥们需要人送饭呢?好朋友之间的友谊也需要好好珍惜、经营,不要让岁月冲淡珍贵的友谊。

晚上回到家,由于时差的关系,打电话已经太晚了,我给方伍写了一个电子邮件。第二天的早晨,方伍的回信已经在电子信箱里等着我了。这一次我们要一直保持联络,不论多少年之后,我们都是好朋友,我们是一生一世的好朋友。

这周分享的插花就献给友谊吧,祝愿友谊地久天长。


希望您喜欢这个插花,祝愿您有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02-26-2009)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附件: 几年后我们还是好朋友吗?

不论多深厚的感情终究敌不过岁月的考验,除非我们自己愿意用心经营!!

暑假期间,一位昔日好友由伦敦回来。我们约在信义路金石堂五楼的咖啡屋中见面。夏日的午后,鬱热难当,我拉著女儿的手,走在人潮滚滚的街道上,觉得整个城市似乎要燃烧起来。

女儿的小手,常因逆向行走的行人的衝撞而由我手中松脱,然而,很快地,又会上前来。我们就在商家吆喝声、行人讨价还价声中,断断续续地聊着。女儿问我即将和什么人见面,我说:「是妈妈大学毕业后留在学校当助教时的同事,由很远的英国回来。」女儿侧著头天真地问:「是不是从很远的地方回来的人,都要约着见面,请他们喝咖啡?」「那倒不一定啦!妈妈那时同她感情最好,一起做助教时,她很照顾妈妈。」女儿鍥而不舍地接著问:「大人也还要人家照顾吗?她怎么照顾你?是不是像蔡和纯照顾我一样?教你做功课?」蔡和纯是她的同班同学。我听了不由得笑了起来说:「大概差不多吧!人再大,也需要别人照顾呀!对不对?像爷爷生病了,也要我们照顾嘛!对不对?...」「那你生病了吗?那时候?」「生病倒没有。不过,那年,有一段时间,妈妈的心情很不好,觉得自已很讨人嫌,人缘很差。就在那年圣诞节前几天,王阿姨偷偷地在妈妈的办公桌上放了张她自己做的贺卡,上面写著:我不知道怎样形容我有多么喜欢你,祝你佳节愉快。』妈妈看了好感动。这张卡片改变了当时妈妈恶劣的心情。更重要的是,给了妈妈很大的鼓励,使妈妈觉得自己并不那么讨厌!」女儿听了,若有所思,低头不语。

我和朋友见了面,开心地谈著往事、彼此探问著现况,女儿一旁安静地听著,不像往常般吱吱喳喳地抢著说,我们几乎忘了她的存在。一会儿工夫后,女儿要求到三楼文具部去看看。十分鐘后,女儿红着脸,气喘吁吁地上楼来,朝我悄悄地说:「先借给我一百元好吗?我想买一个东西,回去再从扑满拿给你。」我和同学谈得高兴,不暇细想,知她不会乱花,便拿钱打发她。

过没多久,她又上来了。面对朋友,恭敬地立正,双手捧上一盒包装精美的礼物,一派正经地说:「王阿姨!送你一个小礼物,你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朋友和我同时大吃了一惊,朋友手足无措,呐呐地:「那怎么行!我怎么能收你的礼物!我从英国回来,没带礼物给你,已经很不好意思了,而且,我是大人,你是小孩儿....」女儿很认真地併拢脚跟,无限深情地说:「我妈妈说你是她最好的朋友,谢谢你以前那么照顾我妈妈。」

一股热气往脑门儿直冲了上去,我喉咙驀地哽咽了起来,眼睛霎时又湿又热,我束手无策,万万没想到女儿竟会如此做。朋友的眼睛也陡地红了起来,嘴唇微颤,却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紧紧搂过女儿,喃喃说道:「谢谢啊!谢谢..」

这回轮到女儿觉得不好意思了。她伏在朋友肩上尷尬地提醒朋友:「你想不想看你得到什么礼物啊?」朋友拆开礼物,那是一个挂了个毛绒绒小白兔的钥匙圈。女儿老气横秋地解释说:「会照顾人的人一定会很温柔的,所以,我选了小白兔,白白软软的,你喜欢吗?」朋友感动的说:「当然喜欢了,好可爱的礼物。我回英国去,就把所有的钥匙都挂上,每打开一扇门,就想一次你。......真谢谢啊..」

女儿高兴得又蹦又跳地下楼去了,留下两个女人在飘著咖啡香的屋里领受著比咖啡还要香醇的情谊。

生命中总有不同阶段的朋友来来去去, 但大多数的人们只用回忆怀念旧朋友,时间越久,友谊慢慢就淡了,不论多深厚的感情终究敌不过岁月的考验,除非我们自己愿意用心经营!!所以身边总是新朋友比较多,但有些朋友虽然无法丰裕自己的生活,却能温暖自己的生命,每当想起他(她)时,看到他(她)时,心情就会很快乐,很开心, 或许你我都曾经拥有过这样的朋友,也曾经因為不珍惜而失去了这样的朋友 !!

几年后,我们还会是好朋友吗 ?
我的好友 ?
一句好话、一句问候、一个微笑
滋润别人生命,
也让自己的心灵生活更加丰厚。
珍惜一个愿意花时间在你身上的人,
把握每一个愿意為你下心力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