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天堂、清明、我们和我们的先人

早晨打开邮箱收到的第一份邮件是抗议,“看到《天堂》的题目,以为和清明相关,明天就清明了,为什么不写清明而写和清明无关的天堂?”

我通常会计划,会应时应景,这次也计划了,并没有忘记清明,但是晚上回家路上天堂这个字跑出来怎么都不肯走,最后我投降了,跟着感觉走,就把《天堂》贴上博克了。

仔细想想,其实也有关系。中国文化里并不讲天堂,佛教和道教里也不讲天堂,但是西方极乐世界其实类似圣经里描述的天堂(我孤陋寡闻,知识肤浅,懂得很少,错了请指正)。我们希望我们的先人往生以后去西方极乐世界或者是天堂,我们自己也向往天堂一样的生活。如果我们对人(包括对我们的先人)、对我们周围的万事万物都抱有感恩之心,怀有感恩之情,无论做什么都全心投入、快乐地去做,我们就生活在天堂了,我们的先人对我们也放心了。

我的父母都过世了,我无时无刻不在怀念他们。奇怪的是,他们从来不入我的梦。有很长时间我想不懂这件事,我这么想他们,常常和他们“讲话”,他们为什么不来看看我?两年前的一天,早晨醒来,我注意到了一件我从来没有留意过的事,原来我用爸爸睡觉的姿势睡觉。爸爸最后的几年,我们照顾他时常常帮助他纠正这个姿势,希望他可以睡得更舒服一点,但是怎么都纠正不过来。在那一刻,我明白了。我是爸爸妈妈的孩子,我带着他们的基因和他们对于生命的良好意愿,还不止是他们的,我带着祖宗万代的基因和他们的良好意愿,他们通过我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缅怀他们的方式,其中之一就是要不辜负他们,要让我的生命,也是他们在世生命的延续,活得有意义。

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我想到了“天堂”?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如果你是现在写这篇短文, 你还会这么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