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清明节

这个星期五是清明(2008年)。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在春分之后。清明通常是四月五日左右,如果是闰年就一定在四月四日(比如说今年)。到了这个节气时“气清景明”,所以这个节气叫清明。清明这一天又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的清明节。

清明节的由来有一说是和寒食节有关。寒食节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寒食节是为了纪念介之推的。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介之推跟随晋公子重耳周游列国,历尽了艰辛。当重耳饿得熬不住时,介之推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煮了给他吃,后来重耳当了国王,成了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介之推却带着母亲躲进了深山。重耳想让介之推继续辅佐他,当重耳尋不着介之推时,知道介之推是个孝子,重耳就下令烧山想逼出介之推,没想到介之推和母亲一起被烧死了。重耳非常后悔,就下令每年的这一天不得生火,吃冷食。这个习俗被承袭了下来,这个节日也因此叫做寒食节。寒食节的风俗有扫墓,至于这个扫墓的习俗什么时候和怎样演变成了清明节的习俗,我就不知道了。查找了资料后,有各种说法。

我小时候虽然参加过多次清明节祭拜烈士陵园 ,但印象中我不记得小时候跟着长辈扫过墓。姥爷是四十几岁,爷爷是五十几岁时去世的。经了抗战、解放和文革,他们的墓早就没有了。虽然在听姥姥讲老话儿时了解到了一些过清明节的习俗,可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时候大人教的晚唐著名诗人杜牧脍炙人口的关于清明节的两句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只要吟诵起这两句诗,就立刻感觉到了清明节的典型气氛,总是觉得很悲切。

后来姥姥和奶奶高龄去世,骨灰都存在万安公墓。我们晚辈清明节的前后去扫墓,程式很简单,请出骨灰盒,鞠躬,把骨灰盒擦干净,再鞠躬,放回去。那时太年轻,对清明节没有什么理解,虽然想念姥姥和奶奶,但每年的扫墓还只是形式。后来在生活中经历了赴美求学,妈妈去世,爸爸去世,特别是我自己近年来学习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这些让我一点点地对清明节有了不一样的感想和感觉。

几年前,我读了一本薄薄的小书,叫做《细胞的生命》。这是美国一个很有名的医学家(名字忘了)写给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Medical Journal)的系列文章的汇总。其中有几篇涉及遗传学和基因学。虽然在那之前我也关心这两方面的科学进展,读科普文章,但当时那本小书对我触动非常大。我对于个体的生命、生命的传承、生命与万事万物之间的联系有了新的认识。深海里的海草根本见不到阳光,但是它们有光合作用的基因,因为若干万年前,它们的祖先曾在陆地上生活过。我一生下来,就带了一半爸爸的基因,一半妈妈的基因,爸爸妈妈又带有他们爸爸妈妈的基因,我也就带有我祖宗万代的基因了。在大学里的基因系工作了一年,管理酵母菌的基因库,又学习到了不少的知识。一个小小的酵母菌和人类也有很多共同的基因。人生活在世界上,生命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又会一代代地延续下去,每个生命和万事万物都有着无限的纵向和横向的联系。生命实在是很光明的。再读“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两句诗时,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遗憾的是,当我逐渐了解清明节的意义后,我一直没有机会在北京过清明节,和在清明节时去扫墓了。

一直有一个设想,想用向日葵插一盆叫做“生命”的插花。这个插花要用瓜子满满的向日葵果实、正在盛开的向日葵花、和可爱的向日葵小花蕾。但这材料总是没办法同时凑齐。只好等了。这里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春天的插花来一起体味生命。

请您享受这盆花,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和愉快的周末。

以花系友,
克钢。
4-4-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