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地球日

每年的四月二十二日是地球日。地球日是美国的纳尔逊参议员( Gaylord Nelson ,1916 - 2005)发起的。

有好几年的时间,纳尔逊参议员注意到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现状,但是环境问题不是国家的政治议题,他就一直在想解决的办法。到一九六二年十一月时,他想到了一个主意把环境问题带上政治舞台的中心。他说服了当时在任的肯尼迪总统做一个全国游说以提高环境问题的暴光率。一九六三年九月,肯尼迪总统在五天内游说了十一州。但因为多重原因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纳尔逊参议员继续多方游说,他在二十五个州给许多不同的群体做与环境相关的讲演。全国到处都有环境破坏的现象,大家都注意到了,但环境问题还不是政治议题。人人都关心环境问题,但唯独政治家们不关心。

到一九六九年时,六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当时正有一个全国性的叫做“teach-in”的反越战运动在各个大专院校蓬勃开展。纳尔逊参议员忽然想到了地球日的主意。为什么不像反战运动一样组织一场草根式的关于环境的全国运动?这主意听起来有一点冒险,但值得一试。

于是在九月份的一天,正在西雅图开会的纳尔逊参议员宣布要于一九七零年的春天举行一个关于环境问题的民主大游行,他号召人人都参加。媒体做了很多的报道,响应的电报,电话,和信件源源不断地进来。美国人民终于有了一个自己的论坛可以发表他们自己对环境问题的建议和意见。他们以极大的热情表达了对土地,河流,湖泊和空气污染问题的关心。

一九七零年四月二十二日有两千万人及数千所大专院校和地方社团参加了第一个地球日的活动。这是美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民主运动。地球日的成功就在于它的草根性。

纳尔逊参议员已于二零零五年七月三日辞世,人们永远纪念这位地球日的发起人。

传统日式插花是只用新鲜花材的。草月流的创始人勅使河原苍风(1900 - 1979)打破了这个传统,他把现代的理念和方法引进了日式插花。他说插花应该是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任何时间、用任何材料、和任何花器都可以创作和享受的。今天有很多的流派都接受或部分地接受了这一理念。也正是这一理念使得自由式插花流行,并使草月流成为了在日本以外最流行的日式插花流派。

2006年十月我为参加在东京举办的国际插花大会所准备的插花中使用了一张我在惠普工作时在楼道里检到的包装纸。当时我看到那张纸时,我被它在光线下表现的不同明暗度所吸引。把它用在插花中是想借用非传统的材料和非传统的方法创作一个非传统的插花。一反通常把花放在最醒目的位置上的传统做法,我把花藏在了那只高的花器内。两只花器都用包装纸包裹起来,看插花的人要凑近看,仔细地找花。这就给插花增加了一点游戏的趣味。这样设计还有一个很实用的考虑。我当时不知道在东京可以买到什么花材,又听说东京花很贵(后来发现真的是很贵,五美元一枝玫瑰),所以设计时希望是一个用花材最少的插花,而且并不限非要什么种类的花。比如说,只要一枝接近颜色的玫瑰或是兰花就可以了。

因为展出场地有限,我的老师又代表我们流派做演示,虽然不远万里地把花器带去了,但我的作品没有机会在那里展出。就是这样,我仍然很高兴看到了一些使用回收材料(报纸、纸箱,纸购物袋)的插花作品。

转年的三月在旧金山举行的国际插花展览上也有几个用回收材料创作的作品。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件是由我们流派的一位教师插的。Tuan 住在旧金山,他在旧金山发现了一家专门卖回收品的商店。他用从那里买的分隔纸创作了一幅插花作品。我尤其喜欢那些美丽的曲线和由那些曲线带给我的流动的感觉。

我想只要艺术家不限制自己的想像力和创造力,用回收材料进行创作的空间是无限的。

希望您喜欢这两副照片,并有一个快乐的地球日。

以花系友,
以柔。
(4-15-2007)

(更多的关于地球日的资讯可以在 地球日网站找到。)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