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花的抚慰

几年前有一次逛书店,我翻到了一本名为《花-从A到Z》的书。翻过了目录,后面的那一页有一个子标题叫“了解花”,读完了前两段,我很喜欢,就把这书买下了。这两段是这样写的:

“花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我们庆祝、哀悼和爱的时候都有她们。 她们与我们对话,给我们启示,抚慰我们。

花有神奇的力量呼唤我们的情感和回忆。 我们为她们变化万千的各种各样的颜色、形状、大小和芬芳而着迷。 对我们多数人来说,花在特殊场合是少不了的。”

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听到各式各样的坏消息,经济、犯罪、自然灾害发大水,每当这种时候,我常想花可以用其特有的方式抚慰我们。但是为什么花有这种特殊的能力呢?生孩子、过生日、毕业典礼、结婚、看病人、发丧,任何人生的重要场合都有花的参与,不分种族、文化、年龄和性别,主人买花,客人送花,到底为什么是花而不是其他的东西?

我问自己这个问题,也问听我讲座的听众,每个人有自己的答案,不同的时期,我也有过不同的答案。这几天,我想到的答案是生命和花的奉献。花盛开在植物生命最旺盛的时候,花奉献出自己,带给我们感动和生命的能量。

这个星期五我分享两张向日葵和野生金雀花(拉丁名 Cytisus scoparius,俗称 scotch brooms)的插花照片。

我喜欢向日葵带给人的感觉。她总是让我们想起太阳,想起生活中美好的那一面,使我们向上。野生金雀花其实是杂草,生命力非常顽强,她那明亮的黄色带给我们生命的希望和勇气。这两种花插在一起有一点难度,但是没有比这两种花的结合更适合现在这个人们最需要抚慰和鼓励的特定时间了。

接受花的抚慰,报答花的奉献,我们也要向花学习,把我们的关心和抚慰带给更多的人,把这份心意传出去。


希望这插花抚慰您的心并带给您一个快乐的星期五和愉快的周末。

以花系友,
以柔。


Click here for Englis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