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舞蹈和插花

在中央电视台2007年的春节晚会上,有一个由三段舞蹈组成的节目叫做《岁寒三友》。

第一段“松”是由旧金山芭蕾舞团的首席女演员谭元元演绎的。松给人的感觉是挺拔。在中国文化中,松和鹤的形象总是在一起,鹤最有特点的就是修长的鹤颈和鹤腿。芭蕾舞中直直的背,伸展的手臂,和踮起的足尖处处给人的就是这个感觉。 舞者谭元元自己认为她并不是直接地表现松,而是用她优美的舞姿表现了一只优雅的鹤翱翔于松林之中。她的芭蕾舞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松鹤延年的图画。

第二段梅是一段中国舞,由获得第六届全国舞蹈大赛金奖的年轻舞蹈家刘岩表演。她热情活波、动感十足的现代中国舞把傲雪红梅的俏丽表现得淋漓尽致。

竹是最后一段,有“舞神”之称,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云南大理白族舞蹈家杨丽萍一出场就做了一个从脚底螺旋向上升起的动作,看着她的舞蹈就好像听到了春天里竹子拔节的声音,接着就像是看到了一只翩翩起舞的孔雀,在一片绿光中,春机无限。

如果您还没有看过这个节目,那您可以在因特网上看到:

http://v.youku.com/v_show/id_cf00XMTc1Nzg3MTY=.html

《岁寒三友》中西合璧充满着诗情画意的舞蹈让人回味无穷。当我想要写舞蹈和插花这个题目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节目。自从我对舞蹈有兴趣后,我常常由舞蹈联想到插花。很有意思的是,我发现西式插花和芭蕾有很多的相似性,东方式插花则和中国舞非常接近。

看着芭蕾中伸展的手臂,踮起的足尖,和舞台上的造型,比较典型西式插花中放射式的花枝,我想到的是外张的,奔放的能量,那一条条的直线,令我不由自主地想像那手臂和花枝所指向的空间。而用中国舞的舞姿和舞台造型来比较东方式插花,两者有着共同的收敛和含蓄。同样是松,在芭蕾中表现松的挺拔,而在东方式插花中,松被人为地弯曲,表现的是松的韧,是松顽强的生命力。无论是顺着中国舞舞姿的手指尖画出去,还是从东方式插花中花枝的尖端画出去,得到的总是一段段弧线,或者可以说总是可以看到各式各样变形和不变形的圆。其实圆正是东方哲理的精华所在吧。
希望您喜欢这星期的插花,并和我分享您对舞蹈和插花的感想。祝愿您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和愉快的周末。

以花系友,
以柔。
4-13-2007

There will be an English version so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