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冬天里的春天

最近到处都在谈论经济话题。大家都怕现在的经济寒冬会一直持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结束。这让我想起了《冬天里的春天》,两年前我和快乐星期一的(英文)读者们分享的一个故事。

这是《冬天里的春天 》的原文:

两周前的星期六(11-18-2006),我和好朋友麦克一起喝咖啡。我们很久没有见面了,很高兴有机会互相了解近况。因为和麦克聊到了快乐星期一,我才想起快乐星期一的周年要到了。麦克问我是不是有庆祝的计划,我还真不知道,因为太忙了,还没有时间想。

接下来的星期一,我收到了一位读者的 email ,她写到:“我很佩服你的热情和执著(坚持每周写快乐星期一),这在我想来不过也就是一个爱好。这件事对你一定非常有意义。”我在回答的 email 里给她解释到“我写第一篇时没有特殊的理由,只是当时发生的那件事太感动我了,以至于我觉得非要写出来分享不可。花以她特殊的方式感动我,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我没想到的是读者们喜欢那个故事,都要我继续写,结果就欲罢不能了。有两次我有特殊原因,快乐星期一出刊晚了,马上有读者的 email 问怎么了,还有读者 email 说她们在咬着指甲等,所以我就坚持下来了。”

现在当我自己回头看时,我认识到在写快乐星期一的这一年中我有了很多的收获,最重要的是我学到了要有开放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要有感恩心,这样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总有让我感动的事情,总是能给我启发。当我和读者们分享了这些感动和启发后,由读者们的反馈,我再学习,又受到更多的感动和启发。我真心地感谢有读者们推着我,让我坚持下来了。没有读者们,就没有快乐星期一。

这个星期五晚上,我听说女友亦福通过了她的硕士论文答辩。亦福花了三年的时间,一面全职上班,一面学习,同时还要照顾一对年迈的父母。这个学位得来不易。周围的朋友和同事们对她上学很支持。星期五的上午,她的同事们帮她预演答辩,当时她们那个部门正面临重组,她的同事们对自己个人的前途会怎样都不知道。预演结束后,全组的同事们祝愿她一切顺利,送她上路。傍晚下班后,同事们在办公室等着,直到亦福打回电话报告通过答辩的好消息后,他们才回家。我为亦福高兴,同时我也被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

星期天我去农夫市场买花给亦福庆贺。在市场上我看到了鸢尾(iris)。鸢尾是典型的春天里的花,万物在春天开始生长,春天是新生命的开始。虽然现在还是在冬天里,春天的花带给我们春的希望。没有比鸢尾更合适的花用来做这个庆祝了。

我带着花回到工作室,打量着这些花,想到用她们插最基本的浅盘很合适。我马上就要开始教插花课了,给学生示范时,我要能从反面插,让插花的正面面对学生。我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练习。

我把花反着插好,把花器转了180度,让插花面对我,给她挑毛病,纠正,然后再一枝一枝地拔出来,把花器转180度回到原来的位置,重新又一枝一枝地插,把这个过程重来一次。

当我再一次面对插花挑毛病时,我意识到这个过程和我们生活中的很多过程类似。我们尽自己的力量把事情做好,当我们有机会回过头反省检查时,我们找到应该修 正和改进的地方和方法,下一次又有机会时,我们重新开始,实践改进的方法,把事情做圆满。这其实就是庆祝快乐星期一周年最好的方法了,回到原点,再出发, 做得更好。

星期天的晚上我把插花带给了亦福。星期一她会把插花带去办公室和她的同事们分享。不论他们小组在人事重组中有怎样的结局,我希望“冬天里的春天(我给这盆插花起的名字)”带给亦福和她的同事们好运和一个新的开始。

请您享受这盆插花,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一。

以花系友,
以柔。
(12-03-2006).


星期一的早晨,亦福写了一个 email 给她的同事们,同时也抄送了我一份:

亲爱的同事们,

你们可能都知道上星期五我成功地通过了我的硕士答辩。当星期五晚上佛兰克告诉我你们在办公室里一直等到我打回电话报告了好消息之后才回家时,我深深地感动了。这三年里我不是孤军奋战,你们用各种方式给了我很多的支持。我知道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不可能实现拿到硕士学位的心愿。感谢你们!

在这个 email 的后面,我转发了我朋友以柔的快乐星期一 email 。以柔每个星期一都用快乐星期一分享她的插花和相关的心得。这个星期一,她把插花命名为“冬天里的春天”,这盆插花现在就摆在我的办公桌上。请大家欣赏。

亦福。


(亦福附上了快乐星期一《冬天里的春天》)

星期二,好消息传来。亦福的小组在重组中保住了。他们有了一个他们喜爱和信任的新经理,佛兰克。我也认识佛兰克,他是一个令人钦佩的人,也是快乐星期一的读者。下面是佛兰克读完那一期的快乐星期一之后写给我的 email :

谢谢你写的关于亦福和我们组的这一期快乐星期一。我喜欢“冬天里的春天”这个名字。太阳总是会升起照耀,生命总是充满生机!

最美好的祝愿送给所有的人!

佛兰克。

佛兰克帮我们做了总结。在目前的经济形式下,也许不是总能有像亦福她们组那样的圆满结局,但是即便是在最黑暗的冬天里,春天,人们之间相互的温暖和关爱,总是在那里。

希望您喜欢插花的照片,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1-04-2009)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is available in English.

1 条评论:

以柔 说...

一位读者读后和我分享了一篇台湾联合报上的文章:

失烟记

读后有很多感想。我们自己会被生活中的小事感动,那件小事对别人也许没意义,但是对我们有意义,有时甚至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也会做一些小事,不经意,做完就忘记了,但是别人看在眼里,记住了,对别人有意义,很多年后还被别人再提起来。

怎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尽量多地受到正面积极的感动,启发,又在生活中可以正面积极地影响别人?这是做人的大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