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和谐

上星期三晚上我和朋友文妮一起去斯坦福大学的纪念大教堂听Chanticleer合唱团的合唱。Chanticleer合唱团是一个世界著名的合唱团,曾获得过Grammy音乐奖。我不懂音乐理论,只是觉得合唱十分悦耳好听。第一个五十分钟的演唱一会儿就过去了,二十分钟的休息后,又是五十分钟的演唱。当演出结束时,全体观众长时间地起立鼓掌,于是演员们又出场加唱了平安夜,观众们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走出教堂,外面北加州的冬夜很温暖。天下着微微的小雨,还有浓浓的雾,校园里的灯光在雾中非常柔和。走在这样的夜晚,懵懵胧胧的感觉就像是在梦中一样,那真是一个美妙的夜晚。

走向停车场的途中,和朋友文妮的谈话自然离不开这场演出。我意识到当只听合唱的歌声时,我分辨不出那声音是男声还是女声。朋友也有同感。合唱团一共是十二名男演员,演唱时他们的混声天衣无缝地涵盖了从男声最高音(countertenor)到低音(bass),这也许是为什么我们从他们的声音中分辨不出是男声还是女声吧。这几天来我正在捉摸中国的阴阳理论 。老子说“万物负阴抱阳,冲气以为和”。 Chanticleer合唱团的合唱可以说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他们的声音是如此地和谐,美妙动听也就很自然了。

东方式插花包括日式插花都是源自于中国,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哲理作基础,其中就包括了阴阳理论和五行(金、木、水、火、土)之说。在日本参加世界花道大会时,未生流的家元(掌门人)就在他演示时解释了他那一流派对阴阳的理解。在一盆插花作品中,他指出了那一枝花是阴,那一枝花是阳。而我自己在学习中的理解,那一枝是阴或是阳并没有那么重要,我主要是解决平衡的矛盾。在一个插花作品中,有很多种平衡,例如,颜色的深浅、光线的明暗;构图中疏与密;花材枝条长和短;花材的强和弱等等。最后达成的总平衡是一个动态的平衡,这就是说可能单看其中某一项并不平衡,但各项之间互相包容,插花整体的效果是平衡的。平衡了就一定和谐,而和谐就带来了美。可以说任何一个好的插花作品都给予观众视觉上和感觉上的和谐。

星期六的插花课上,老师给了每人两枝弥猴桃枝,三只火鹤红,和一只香蕉树的叶子。插完了弥猴桃枝和火鹤红,在插香蕉树叶子前,我把肥大的香蕉树叶子一条一条地撕开,又把叶子剪成了几段。这样一来是一举多得 - 香蕉树叶带来了这盘插花所需要的绿色,撕开后自然卷曲的叶条使得插花看起来有了几分柔魅,又很自然地把其他两种花材联结了起来,使整盆插花成为了一体,和谐又漂亮。

愿这盆插花带给您和谐;愿您在新年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和谐的工作环境,并祝愿我们大家共享和谐的社会,和谐的世界,及和谐的宇宙。

星期五快乐!

以花系友,
以柔。

(12/17/2007)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is available in English.

2 条评论:

China Rice 说...

很漂亮的花,,谢谢分享~

以柔 说...

谢谢。头发的颜色又变了:-),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