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友谊

上周的快乐星期五写了《好朋友》后,我就在想和友谊相关的事儿。星期天(三月一日)的早晨收到了一位大学同学寄给我们专业同年级的全体同学的一个电子邮件,原来时间过得真快,转眼距离我们上一次的大学同学聚会已经整整一年了。

那一次的聚会是我们毕业后的第一次大聚会,外地和国外的很多同学都到了。在那次聚会上我很高兴地看到了分别很多年的同学们,有些是毕业以后就没有见过面的。我们大家交谈,互相交换近况,了解这些年是怎么过的。有意思的是,和其中的几位男同学同窗四年都没有怎么讲过话,在这次聚会上讲的话远远超过了以前四年讲话的总和。这听起来有点儿奇怪,但是的确是实情。那时学校明文规定学生不可以谈恋爱,校方的辅导员管得很严,四处防范。为了少麻烦(瓜田不纳履),不但不谈恋爱,男女生之间连话也不讲或是很少讲了。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听话,到我们毕业时,有好几对地下情侣公开关系,不过那是后话了。

寄出电子邮件提醒大家的这位同学,也是聚会的主要联系人,组织者。联系聚会时,我们交换电子邮件,聚会时我们聊天,了解多了,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告别时,感谢他的时间和付出,我给了他一个hug。回想我们同窗四年,别提hug,不但没有握过手,讲过的话一共也没有超过十句。这还真是一份迟来的友谊。

上个月,一位长辈约我一起吃了一顿午餐。这位长辈以前和我一起做过义工,但是当时并没有什么交流,后来她就离开了。一年前我们在听一个讲座时碰到,当时站在过道里聊了好一阵子。从那时开始,这位长辈成为了快乐星期一和快乐星期五的读者,几乎每一期都给我反馈。在吃饭的时候,她给我讲了很多她对生活的理解,对我很有启发。分手前,长辈送给了我一只花器。

这周的插花就用的是这只花器。花是一位插花朋友从她自己的院子里剪给我的。我是在2001年的旧金山花和花园展览(San Francisco Flower and Garden Show)上第一次见到这位朋友的插花作品,对于她的用色和构图印象很深。我当时又参展又帮忙会务,天天都在那里。展览持续一周,每天我都去看她的花。展出的第四天她来换花,用的是郁金香。我站在旁边看她插。当时正有一位美国观众和她聊天,刨根问底地打听她的背景,我在旁边听到原来她是美术科班出身,心想难怪她出手不凡。当时非常想近前自我介绍结识她,但是又不能打扰她们的谈话,只好耐心地等着。不想后来被人叫走去拿东西,等到回来时她已经走了。因为不是一个流派,后来没有机会再见面。直到一年多前在另一个圈子里又见到,一交谈就非常投缘,那以后我们还有机会联手插花,实在是快事一桩。

人生中有很多的机缘结识朋友,也有很多的机会错过友谊。所以每当有缘分的时候就一定要珍惜。这周的插花还是献给“友谊”吧。

希望您喜欢这个插花,并祝愿您星期五快乐。

以花系友,
以柔。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