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潘岳和“满县花”

我在《以花系友》一文中提到了潘岳和“满县花”,有读者希望我多介绍一点相关内容。这里我把在网上看到的一些关于潘岳的介绍,摘编一些和大家分享(我没有核对过)。

提到潘岳这个名字不是人人都知道,其实潘岳和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美男子潘安(就是“貌比潘安”的那一个潘安)是同一个人。他是本名潘岳,又名潘安,字安仁。在《晋书》里记载他“美姿仪,辞藻绝丽。”据说他乘车在路上走时,会有很多姑娘和少妇被他的美貌吸引而追车,并向车里投掷水果表示好感。

潘岳自幼爱美成癖,喜爱花,尤其爱桃花。当他被外放河阳当县令时看到河阳南临黄河,北靠邙山,中间是一片平川沃野,地方不错,就是老百姓太穷。他想起了古人的治世格言:“五谷宜其地,六畜宜其家,瓜瓠荤菜,百果俱备,此乃县之福矣。”根据河阳是半丘陵地区,十年九旱的特点,他号召百姓广种桃李,绿化荒山。正月里,潘岳让人在官衙门口唱大戏,在台下放风筝,风筝上挂着标语,上写着“广种桃李”。他还引导人们美化家园,在道路两旁、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等地方,也栽上桃李和花卉。每逢春天到来,河阳县境内绿满山川花满园。每到秋来,累累的硕果为老百姓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河阳县因此有了“满县花”的美名。

潘岳在自己的花园里栽上一行行桃李,又在园内挖了一口浇花井。每天办完公事,他就到花园里自己提水浇花。为整治民风,潘岳巧用“浇花息讼”。他专门做了十几只尖底大水桶放在大堂上用来处理民间斗殴吵架的官司。

有一次两家邻居因小事大打出手,闹上公堂。潘岳先给原告一只尖底水桶,给被告一根扁担,一条井绳,让两人去花园浇花。起初两人磕磕绊绊,极不配合。但衙役在一旁监督着,他们也只得互相协作。两个人一人汲水,一人穿杠,统一上肩,一致行动。累了半天终于把花浇完了。这时两人也没火气了,互相看看,都一脸愧色。再回到大堂上,潘岳问:“官司还打吗?”二人都说不打了。潘岳看他们都没了火气,才开始公平合理划分了责任,做了公正裁决。

河阳百姓不忘潘县令恩德,把潘岳花园旁的一个小村改名为“花园头”,把花园里的那口“浇花井”改称为“潘安井”。

当潘岳把万株桃树植向千家万户之时,他也就将自己美的理想和思想境界扩展到了河阳一县的寻常百姓之中。由此而来的“满县花”这一美谈流传了一千多年,就像那万株桃树一样,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深地植根于中华大地之上。

以花系友,
以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