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以花系友

两年前我受邀给一个叫愿望的妇女团体讲过插花(看《愿望》一文)。我在那里认识了一些朋友。她们成为了快乐星期一的读者,给了我很多的支持。那一次也是我做关于花的讲演的开始。以后每次做讲演,我和听众分享我的心得,同时我也向听众们学习。每一次我都结交新朋友,她们自己成为快乐星期一的读者,还介绍她们喜欢花的朋友成为快乐星期一的读者。以花系友,我的花友圈子也就不断地扩充壮大。我很喜欢这个过程。所以我没有拒绝过任何演讲的邀请,总是尽量地调整日程配合。

刚过去的这个星期一,愿望的成员 Kristin 邀请我去她所在的半月湾园艺俱乐部讲演。我在那里度过了一个非常快乐的晚上,结交了一些新花友。


演讲分为花、花道和花外人这三个部分,我最喜欢的是花外人这部分。做人以万事万物为师,插花的人常跟花打交道,更要以花为师。我在这部分里和听众们分享自己以花为师的心得。这一部分也是听众最感兴趣的,互动比较多,听众们常常笑声不断。

人类对花的喜爱是跨越年龄、性别、文化和种族的。中国晋代有名的美男子潘安,又叫潘岳,他不仅有漂亮的容貌和文才,而且注重农耕,关心生态环境。根据史书的记载,潘岳在河阳县做县令时,他引导民众动手用桃花美化自已的家园。当时的河阳是满县花。 满县花是他的政绩,也是后世流传的美谈。我自己常常梦想,相信以后一定有那么一天,到处有鲜花。人人向花学习,人也和花一样美,那样的世界该有多美好!这是我做花的演讲的另一个动力。


希望您喜欢这期的快乐星期五,祝愿您有一个快乐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3-12-2009)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will be available in English so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