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有了创意之后 - 幕后的故事

我在惠普工作时每隔几天坐在我旁边格子里的同事汤姆就会提醒我“又到时候了”,于是我就和汤姆一起去放废弃物的院子里看一看有没有可检的垃圾。同事们都知道我喜欢检垃圾,我常常检到“宝贝”。汤姆是我的帮手,他经常很兴奋地报告我他的新发现。

去年夏天的一天,汤姆和我又去了放废弃物的院子。我们发现了一个大垃圾箱,里面丢了一些电线和电缆。虽然大部分都是灰色的电源线,但是其中有一些彩色的网路电缆和一些橘黄色的光纤电缆。我马上想到我可以把这些彩色的和橘黄色的电缆编起来用在插花里。垃圾箱很深,这些电缆又都缠绕在一起很难分开。当我们终于把可用的都挑出来时,汤姆的体恤衫已经湿了。

我们弄到的电缆离我需要的量还差一点,我告诉其他同事都帮我留意。在我离开惠普两个月后,有一天原来惠普的同事麦克告诉我他又帮我找到了一些电缆。“橘黄色的!”他很兴奋地告诉我。

我终于有了足够的材料,可是我还没有时间好好地想一想这个创意或是开始编织。

花展前的星期天,我去老师那里预定我花展要用的花。这一次我很幸运,一共才有十二个大型落地插花的位置,我申请到了一个。这是我在大型花展中第一次可以展出落地的大型作品,我已设计好了,主要结构要用棕榈树脱落的叶子的根部,材料现成,就在我朋友家的车库里存着。当我把我的设计解释给老师听后,老师告诉我她计划用同样的材料,为了避免重复,要我重新设计。

通常就是资深的花艺家准备大型插花一般也要提前一个月构思和准备材料,可这次我要在几分钟内定方案,而且只有几天的准备时间,对我是很大的挑战。情急之下,我就想起了那些橘黄色的光纤电缆,于是我就请寿美先生帮我买一些橘黄色的 heliconia,几枝棕榈叶子,和一些小的黄色的花填充空间。

星期日夜里忙完了平时要做的事,再写好,寄出英文的快乐星期一时已经是清晨四点钟了。星期一的晚上我才有时间开始动工。我先用热肥皂水把电缆洗干净。又把它们浸泡在热水里使它们变软。然后一根一根地择出来,拉直,剪到需要的长度,再把两端用透明胶带粘上防止光纤跑出来。因为每根都有四米左右长,家里没有那么大的地方,我就把它们挂在了洗衣房里空调的排风口。编织时,我跪在折衣服的台子上才能够到上面。洗衣房里的照明灯每十五分钟就自动熄灭,好几次正编到恨不能有第三只手才够用时,灯就灭了。星期一和星期二两天都是忙到凌晨三、四点钟才睡,第二天早上七点钟就又起来上班了。到星期三晚上下班后赶去老师的工作室时,我只完成了大约五分之三。我的同学、插花教师邵太太帮助我,多了两只手就容易和快多了,我们一起完成了剩余的部分。

直到那时我才顾上找我的花材,却发现原来老师忘记买我定的花了。只有五只红绿色的大火鹤和四枝粉色的火鹤剩下没有人用。想了一想后,我选了一只大号的V形玻璃花瓶,把电缆放进去,多余的部分在外面折起来,使一侧比另一侧下垂的多一些,这样编织就很突出,然后我铺上了几枝大叶子,老师给了我一把绿树枝,先把那些绿树枝插进花瓶,再把九枝火鹤依次高高低低地插入,其中一只高高地昂起。插花无论从360度视角的那一面看上去都漂亮。这其实比我当初的设计还要漂亮。看着插花,我想起了以前不知道从那里听到过的一句话,“挑战就是机会!”。

星期四的下午,我去展场现场插花,快要完成时,Tuan 走过来了。 Tuan 是我们流派的一位很有建树的艺术家,教师。他饶有兴趣地看我的插花,“哦,原来是编织。”然后他建议我换个插法。在征得我老师的同意后,我按 Tuan 建议的方法重新插了。当插入了五枝大火鹤后, Tuan 把剩下的四枝粉火鹤抓在了他的手里, “你不需要更多的花了,Irene 很需要花,你把剩的花给她用怎么样?”“好吧,我很高兴可以帮助 Irene。”我高高兴兴地回答。

最后的作品效果不错。因为只有五枝花,插花只在 180 度的视角里看上去漂亮。但背后是窗,所以也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次花展是以花系友的盛会,每个人的插花都漂亮更重要。何况重插之后,向前探出的花和观众的沟通更多,让人觉得这花在邀请观众加入欢庆。

这次插花的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论碰到什么情况,都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快乐面对,把每个突发状况都当成学习的好机会,接受挑战。这样做以后的结果可能就完全不同了。

希望您们喜欢我的分享,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3-11-2007)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Click here for Englis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