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顺风旗

最近几个星期,我由中国古典舞蹈的一个叫做顺风旗的舞姿受到了很多的启发。顺风旗这一舞姿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它的基本姿势是高举的双臂,臂和掌在一起形成 向心的圆弧形。她已有很久远的历史,早在敦煌舞蹈壁画中就有类似于顺风旗的舞姿出现;顺风旗和端腿、托掌、按掌等等中国古典舞蹈造型更是频繁地出现在汉代 的画像砖石上。顺风旗不但运用于中国古典舞蹈中,在京剧等戏曲中也有广泛的运用。这段时间里无论我走到那里,在什么地方,什么事上满眼都看到这个舞姿,当 然不必说在我的插花中更是顺风旗到处飘扬了。

虽然我对于中国古典舞是完完全全的外行,但所有的艺术都是相通的,尤其中国舞和东方插花背后的文化和哲学是同源的,所以有很多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中国文 化的底蕴是含蓄和内敛的,顺风旗舞姿中双手手臂形成的那舒展、圆润的弧线正体现了这一点。而东方艺术插花中由花枝构成的框架和花枝间的互相呼应正像顺风旗 的舞姿一样。旗帜在风中飘扬时舒卷自如、千变万化,在舞蹈中顺风旗这一舞姿也是行云流水,变化万千。每每看到顺风旗的舞姿,我就自然地联想起仪态万方的花 枝在微风中顺风摇摆。

两周前的插花课上,老师给了每人几枝海棠花枝。漂亮、柔媚的海棠花枝舒展的弧线马上使我又想起了顺风旗舞姿,我把她们按照顺风旗的舞姿插了起来,请老师看后,我就把插花移到了旁边的桌上以腾出地方给其他同学们用。然后我就加入老师和同学们,讲评其他同学的作品了。

讲评结束,当我转身回到我的插花旁正要把花从花器中取出来准备回家时,我有了意外的新发现。从我所在的视角看我的插花,相当于把原来的插花顺时针转了九十度。我开始小心翼翼地保持海棠花枝不变,只把花拿出来,使花面向前方重新插过。这盆新的插花比原来插的那一盆看起来更多了几分动感,看着她,就感到了迎面吹来的春风,随着那春风中舞动的花枝,心中的快乐也像顺风旗一样随风荡漾。换个角度看事情原来还真有出其不意的收获呢。


不论您正在做的是什么事,不妨也试试换一个角度看它,也许您会和我一样得到意外的惊喜发现呢。

希望您们喜欢这两盆插花,并祝愿您们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和愉快的周末。

以花系友,
以柔。
(4-6-2007)

注:顺风旗舞姿的照片是从姚勇舞蹈学院的网站借用的。

There will be an English version very so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