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圣帕特里克节 (Saint Patrick's Day)

星期一早晨我刚到办公室,一个同事过来打招呼。他先是非常夸张地上下打量了我一遍,然后大惊小怪地看着我说,“怎么?没有绿色?你的绿色在那里?”我这才想起来星期一是圣帕特里克节(Saint Patrick's Day)。

根据维基百科,圣帕特里克节(爱尔兰蓋爾語:Lá ’le Pádraig 或 Lá Fhéile Pádraig),是纪念爱尔兰的守护神,圣帕特里克(约385–461年)的节日,在每年的3月17日(传说中,他在这一天去世)举行。最早时圣帕特里克节是爱尔兰天主教(基督教的一个主流教派)的宗教节日,后来这一天成为了爱尔兰人的国庆节,并由爱尔兰移民把它带到了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爱尔兰政府也大力推广这个节日。借助这个节日宣传爱尔兰文化。目前,圣帕特里克节也是北爱尔兰的银行休假日与爱尔兰共和国、蒙特塞拉特和加拿大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的法定节假日。在加拿大其他地区、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和新西兰,圣帕特里克节虽然广为庆祝,但不是法定节假日。近年来日本因受爱尔兰移民的影响也开始庆祝圣帕特里克节了。

庆祝节日的习俗有很多,例如吃爱尔兰食物(通常是玉米牛肉和圆白菜),喝爱尔兰威士忌,举行化装大游行等等。不过最大的特点是绿色。用绿色装饰店铺,人们也穿戴绿色,我以前工作的地方有爱尔兰籍的同事,通常在过节的这天,下班后同事们一起随他去爱尔兰酒吧喝酒,那一晚,所有的饮料也都加有绿色。庆祝活动最夸张的事发生在芝加哥,每年在庆祝圣帕特里克节时,流经芝加哥闹市区的芝加哥河的河水都会被染成绿颜色(照片是2005年的)!

大部分人可能并不知道,最早庆祝这个节日时是用蓝色,改为绿色是因为在1750年前后,当时有一个“穿绿(the wearing of the green)”的说法。是指在衣服上装饰三叶草。在爱尔兰历史上,有多次用“穿绿”作为爱尔兰爱国者或是忠于罗马天主教廷的标志。公元432年,圣帕特里克受教皇派遣前往爱尔兰劝说爱尔兰人皈依基督教。当他从威克洛上岸后,当地愤怒的异教徒企图用石头将他砸死。但圣帕特里克临危不惧,当即摘下一棵三叶草,形象地阐明了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教义。他雄辩的演说使爱尔兰人深受感动,接受了圣帕特里克主施的隆重洗礼。三叶草也因此成为了爱尔兰的标志。在过圣帕特里克节时,爱尔兰人向人分送各种三叶草(shamrock)饰物。

为了回答我的这个爱开玩笑的同事的问话,我开始在自己的穿戴上找绿颜色。我当天穿的牛仔裤和黑上衣,但是我一向喜欢围巾,尤其是犏爱设计时用了很多种颜色的围巾。当天戴的那一条有深深浅浅共二十几个颜色的条子。所以不用费劲,马上就找到了一条苹果绿,很开心的指给那个同事看,“怎么没有绿色,我有啊。”

等同事离开后,我开始从背包里往外拿电脑,并随手整理我的桌子,一眼就看到了星期五中午去朋友家的花园看花时,朋友送给我的花。星期五下班时,我把大部分的花拿回家了,只留了几枝在办公室,但是有意思的是,我好像事先知道一样,留下了那枝绿色的!于是我就用那花插了一盆很简单、清新的庆祝圣帕特里克节的插花。

希望您喜欢这盆花,并祝愿您有一个快乐的圣帕特里克节。

以花系友,
以柔。
(3-21-2008)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Click here for English.

又,写这篇短文时,很自然地联想到中国,中国有很多有民族特色,有故事可讲的的节日。如果好好宣传,对传播中国文化会很有帮助。中国从去年开始也把几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中秋等等)设为了法定假日。我们海外游子要尽我们的一点本分,让更多其他文化背景的朋友们了解我们的节日和文化。

3.19.2009 - 读者寄来新闻,白宫门前的池塘为庆祝圣帕特里克节染成了绿色,这是来自芝加哥的第一夫人的主意。

3.20.2009 - 芝加哥的读者说那是因为芝加哥市中心的所有池塘为庆祝圣帕特里克节,在节日那天都染成绿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