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愿望

星期四晚上我给一个叫做愿望的团体做了讲演。请我去讲演的是 Sheri,一个我在惠普工作时通过花认识的朋友。愿望是个很温暖的妇女团体。当晚我到得比较早,在厨房里插会场陈列用的花。陆续到来的会员们进厨房拿饮料,每个人都和我打招呼,并关切地询问是否也顺便给我准备点喝的。我记不清被关照了多少次,反正是直到我的手里终于也握了一杯水为止。

我第一次做这类的英文讲演。我准备的题目是“花,花道,花外人”。我介绍和比较了东、西方插花风格的特点和异同;讲了花道的历史、文化背景及我个人欣赏插花作品的心得和由学习花道的受益,尤其是精神层面的受益。我还分享了自己的“花路历程”点滴 – 我怎样知道花道,怎样爱上她,以后又诞生了快乐星期一,再后来我找到了实现我的愿望的方式。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曾有许多的心结,并长期受这些心结困扰。只是近几年心结才一一地打开,我成为了一个非常快乐的人。深知有心理问题困扰的痛苦,我的愿望是帮助那些还在痛苦之中的人。我曾一直想要去读一个心理学的博士学位,然后做心理咨询,但是因为没有在经济方面准备好,计划一直拖延。现在我意识到也许我不需要去读心理学的博士学位了,由快乐星期一得到的反馈和看到我的插花带给他人的感动,我其实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做到远比我当初的设想大得多的事。这是更好的实现我的愿望的方式。

因为自己喜欢花和花道,我希望每个人都学习花道,都能从中受益。但其实这并不是只局限于学习花道的体会。每个人都可以做他/她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从中受益。他/她可以和其他人分享,使大家共同受益。在这个过程中,他/她也就受益更多,可以分享的也就更多了。朋友的女儿 Joy 喜欢下围棋,她就在她所在的高中成立了一个围棋俱乐部,把围棋分享给其他的高中生们。在这个过程中 Joy 学习到了许多,并把她的心得写在了她申请大学的作文里(Joy被哈佛录取了)。

应听众的要求,我讲了几个快乐星期一的故事。随着故事情节的起伏,听众中传出了一阵阵的笑声和叹息声。既然这是一个以花系友的聚会,当然少不了花了。我插了四盆花。一盆是最基本的浅盆,还有一盆是插在高瓶里的投入式,另有两个小的插花,一个是用的装豆腐的包装盒,另一个是绿豆糕的纸盒子。我告诉听众其实大部分日常生活中的用品都可以用于插花。我还带了四打玫瑰分送给听众。愿望也非常慷慨地捐款给我服务的非营利机构树华教育基金会以资助中国的贫穷孩子们上学。


我讲完后有一个短短的休息,我和听众们聊得很愉快。

休息后,愿望的成员 Kristin 报告了她正在做的“关怀包裹”的项目的进展情况。她19岁的儿子Christian目前正在伊拉克服役。Christian 所在部门是负责清扫路上的炸弹的,很危险。这使得 Kristin 很惦念。Kristin把她的一片惦念之情包在了寄给儿子的一个个的邮包里。有一次儿子在电话中谢了妈妈和家人后,告诉妈妈他所在的排里有55个男士兵和5个女士兵没有收到过他们家乡寄来的包裹。Kristin听后放在了心上。她发起了募捐。不论人们对这场战争有什么看法,大家都捐款关心这些不能回家过节的士兵们。2006 年12月17日,82个满载关怀的节日包裹寄到了Christian所在排的每一个士兵们的手里。士兵们拿着写有他们名字的包裹很开心,可惜他们并没有多少时间享受快乐。包裹到达的48小时内,一枚炸弹带来了噩耗。3名士兵牺牲,其中的一名是Christian的好朋友,室友。2名重伤送去德国治疗。

现在 Kristin 和她的帮手们正在准备情人节的包裹。她们还打算和牺牲士兵的家人们联络。在报告结束前,Kristin 给大家读了一张她收到的感谢卡片。

听完这个故事,我很感动。我送给了 Kristin 那个用豆腐包装盒做的小插花并祝愿她的儿子可以在任务结束后平安地返家。不论每一个团体或个人的愿望是什么,世界和平是所有个人和团体的共同的愿望。让我们大家一起为实现世界和平这个大愿望尽我们的最大努力。

希望您喜欢我分享的照片,并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1-21.2007)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will be available in English so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