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变换角色

春天对花艺爱好者来说是最好的季节了。我们有很多只有这个季节才有的花材可以选用。杜鹃花(英文:azalea, 拉丁:Rhododendron L)就是只有这个季节才有。星期六上插花课时,Rita同学带来了足够每个同学用的杜鹃花枝。在我住的北加州,杜鹃花大多是低低的灌木,很难见到可以当主枝用的长枝,所以通常杜鹃花都是当副枝或是用在最下面当补充花材用来填补空间用。我在Rita带来的杜鹃花枝中看到了几枝可以当主枝用的花枝,这实在是太难得了,所以我决定只用杜鹃花这一种花材来插一盆只使用一种花材的插花(one kind only)。

在“只使用一种花材的插花”中,这“一种”花材,通常是花枝,不但是一“种”,还要一色的。虽然Rita带来的杜鹃有粉耦合色的,粉白混色的,和紫色的三种,我要插“使用一种花材的插花”,就只能选一色了。这种插花对插花人的功力要求比较高。 比如说,在插花中为了帮助作品达到和谐,色彩的明暗或是花形的大小是最常用的手段,用以给人视觉感受上的平衡,或者是带给插花一些变化以避免单调。当只使用同种、同色的花材时,这些手段就都不能用了。插得不好很容易就显得呆板乏味,可一旦插活了、插漂亮了,这使用一种花材的插花有它独有的魅力,给人清新和简洁的感觉。

由于杜鹃花枝中水分很多,几乎是一折就断,所以不能弯曲树枝成型,只能靠修剪。我的运气很不错,修剪了几下,杜鹃花枝的方向和弧度就都是我可以用的了。我又把去年的老叶去掉,使得花枝疏密得当,没怎么费力,几下就插完了。老师走过来看了后很满意。

还有多出的时间,老师就建议我用杜鹃花做补充花材重新插一次。在重插后,主枝是两只绿色的高高的赫蕉(英语:heliconia, 拉丁语:Heliconia L),下面是当配角儿的杜鹃花枝,几只巨大天堂鸟( 英语:Giant Bird of paradise)的叶子把这两种花材连接了起来。杜鹃花和赫蕉之间颜色、花形、强弱和刚柔的互相陪衬和对比使得这两种花材相得益彰,锦上添花。难怪奥斯卡有最佳配角儿奖项呢,有个好配角,主角就被衬托出来了。

在这两个插花作品中,不论是当主角儿,还是当配角,杜鹃花都表现得不俗,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自己需要变换角色时,我们是不是都做到了像杜鹃花那样呢?

希望您们喜欢我插的杜鹃花,并祝愿您们有一个快乐的星期五和快乐的周末。

以花系友,
以柔。
(3-25-2007)

后记:

以前读的中文的文学作品中,描写杜鹃花时,常常说“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每当读到那里时,我总是忍不住放下书,合上眼睛想像一下。想像中我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花,但是镜头一点点拉近时,图像就模糊了,杜鹃花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一种花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迷。几天前和远在明尼苏达州的朋友聊天,朋友如数家珍一般,一一地告诉我他的农场里都种了些什么植物。当他告诉我他在那么高的纬度种活了杜鹃花时,由他兴奋的声音,我猜想着再过几个星期,雪刚融化时,在他的农场小屋向阳避风的一侧,杜鹃开花了,亮丽的花大声地宣告北国的春天到了。但是杜鹃花到底是什么样的花呢?我又想起了这个问题。

上星期女友在电子邮件中教了我如何从英文的花名找到中文的花名 - 用英文查到拉丁名,然后由拉丁名查中文名。为了写这一篇,我用Azalea试了一下,意外地发现她的中文名是杜鹃!这对我是个大大的惊喜。我终于知道了!原来这杜鹃花就是我几天前刚刚插过,现在正在我家中怒放的Azalea!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