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元宵节

庆祝元宵节是从两千多年前开始的。元月是第一个月,宵是夜,和中国的其他几个传统节日一样,欢庆选在月圆的时候 ,元宵节是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就是正月十五的晚上。元宵节延续新年、新春的庆祝,所谓 一元复始 ,因而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

几乎每一个中国传统节日都有节日的特殊食物。过元宵节,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或称汤团)。元宵和汤圆都是由糯米粉当皮,内有各种甜甜的芯子的圆形水煮的甜食,取的是团圆美满的意思。它们的区别在于做法不同。元宵是摇的,汤圆是包的。还记得小时候被姥姥打发去稻香村买元宵时,姥姥一定叮嘱要买新鲜的。元宵一旦冻过,就有一个硬心,怎么煮都煮不软了。所以那时去了稻香村后,常常在摇元宵的机器旁,一面等,一面看。一粒一粒方方的元宵馅儿丢进白白的糯米粉里,七摇八摇飞快地一笸箩圆圆的元宵就摇好了。我最喜欢山楂馅的,可惜买不到一色的山楂馅,都是卖什锦馅的(今年还是如此,电话里问过妹妹了)。吃什锦馅元宵的好处就是培养姐妹间互助互爱的亲情,不交换很少可以吃到各自喜欢的馅。北京也可以买到南方的汤圆,但我偏爱新鲜的元宵。新鲜的元宵有汤圆的软和糯,但还有汤圆没有的韧。更可爱的是元宵熟了以后还保有圆圆的形状,不像汤圆那样不坚持原则,煮熟了以后就扁了。可惜的是湾区这里几乎什么中国食物都有,就是没有元宵。近几年来,每年都会选一个元宵节前后的周末,我和朋友们一起做有馅的汤圆和没有馅的五彩小汤圆,汤圆汤里放好多酒酿,浓浓的,甜甜的,热热闹闹地大家一起吃。

元宵节的晚上,家家点灯笼,放炮仗,孩子们成群结队的提着灯出去看灯,猜灯谜。元宵节一过,从春节开始的节日就结束了,所以元宵节的夜晚大家都玩个痛快。我那时喜欢和同学们去中山公园,然后穿去劳动人民文化宫,如果没到大人规定的回家时间,就接着穿到景山,北海,然后沿后海一路走回鼓楼附近的家。沿途吃一根儿冰糖葫芦。进家们时脚走得出汗,但耳朵已经快冻掉了,喝了一碗姥姥给的热乎乎的元宵汤就暖过来了。

为元宵节选插花照片时,我想起了为2005年花展插的花,由一组共五只大小不等的圆球组成。“圆”在中国文化里有特殊的含义。只有圆才完美地头尾相交,圆没有棱角,最包容,也最容易被包容。


祝愿您的生活就像元宵一样圆满和甜蜜,愿您有一个快乐的元宵节,快乐的星期五!

以花系友,
以柔。
(3-4-2007)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It will be available in English soon.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你寄来的文章,好久没有联系了。 看到《元宵节》一文,使我想到很多事。我从小喜欢吃糯米做的食物, 记得我初次回无锡过年,当我看到市场上,有近二十种汤团馅,有甜的和咸的,不禁令我“垂涎三尺”, 大开眼界。 以前家里有一个“迷你”小磨,在东北的南方人,想吃汤团了, 就自己磨糯米,那可真是货真价实的水磨糯米粉啊,当时自己还小,随意记忆较好,对整个做汤团的过程,象照片一样记得非常清楚,历历在目,觉得很好玩,有时也推一下磨... 或将泡过的糯米和水一小勺一小勺地倒进磨眼里,磨呀磨,看着涓涓洁白无暇的米浆缓缓流出...最后成为我口中的汤团,慢工出细活,不能急,质量就可精心调控到位,别有一番风趣。这使我不禁联想到东北农村,看驴拉磨磨黏玉米做年火烧的情景, 这是后话。 外婆很会做东西,酒酿,汤团,粽子,淹雪里红,自己做酱油,酱火腿等,五花八门,天生就有一个巧手,那时家里的情况简直就是电影里三十年代江南农村的景象,搬到了城市知识分子的家中,当时我们家住的是日本式的房子,门前有一小块地可以种苞米,毛豆,油菜,雪里红,蚕豆等等,还有我种的“孙悟空”的葫芦, 蛐蛐、蚂蚁、蜘蛛、蚊子和青蜓... 更是我的另一番天地 - 百草园, 可用阳春白雪的下里巴人来形容吧。后来到上海工作,吃到姑父做的精巧绝伦的、玲珑剔透的宁波汤团,糯而不硬,形好而不瘫软,半透明地象珍珠一般,里边的馅隐约可见,连王母娘娘的群仙宴中也难以见到,一生难忘。口里品尝着,却不忘当即请教姑父其中奥妙,略得要领,然虽得口传心授,终需练习而成。可惜现在市场上卖的宁波汤团,却是徒有虚名,“ 名落孙山了”。可想而知,在当年中国市场食品不象现在这样丰富的情况下,家里的生活却是怎样一番景象。 想起来,这也是福分,使得我更加感谢我的父母和长辈们。 没想到当年所见所闻,部分已经成为我自己生活中有趣的一部分,特别是学习了中国传统养生术之后,虽然吃素,但做出来的东西非常好吃,更有智慧开发,推陈出新呢,不过这可不是一般的新喽!也许难免有自吹自擂之嫌,也许是自己乐在其中、妙不可言吧!



谢谢《元宵节》一文, 过几天我将做金瓜馅的汤团, “一醉方休”, 与天下共庆元宵节。

以柔 说...

看样子我没有吃到正宗的汤圆,原来汤圆可以不扁下去。学到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吃到你做的,很期待。

谢谢。

匿名 说...

昨日小雨,今日小雪。元宵佳节,纷纷扬扬的飞雪飘了一天。雪也解人事,傍晚时分,正是家家户户吃团圆饭之时,风停了,雪也停了。窗外鞭炮声声,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插花美,文章好,新的一年,祝你插花更美,文章更好。